这3元人民币 价值四万八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人民币是大陆通用的货币,如今市面上最常见的是第四套和第五套版本。可能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在人民币历史中曾出现过3元纸币,因其在市面上流通的时间很短,十分罕见,现在一张竟能有48000元的价值。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桥段:有个造假币的人造出了一张面值10元的假钞,他决定拿到偏远山区花掉。买了1元钱的东西后,农民伯伯找了他3张3元人民币,他哭了……

其实,3元人民币虽然鲜有人知,但确实存在于人民币的发展史中。据资料显示,1955年3月1日,中共发行了第二套人民币,币值分别为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和10元。其中,3元人民币的设计以淡绿为底色,并写着“中国人民银行叁元”的字样。

1955年是中共夺取政权的初期,由于当时印钞生产能力不足,且缺少高档专用印钞纸。当局在设计了3元、5元、10元人民币后,委托中共“大哥”苏联代为印刷。因此,3元人民币在当时被称为“苏三币”。不过可惜,3元纸钞的命运并不长久,由于中共后来与苏联翻脸,双方中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协议,在华工作的印钞专家们被召回苏联,使中苏两国关系更加恶化。

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限期收回三种人民币票券的通知》,规定从4月15日起,停止“苏三币”在市场的流通。于是,仅在社会上流通了9年的3元人民币就此被收回,也成了中国纸币史上唯一的3元面值钞票。

中共掌权初期,人均月收入只有20多元,因此3元也不算小数目。在银行发布通知后,大部分人将其兑换成其他币值,鲜少有流传至今且保存良好的3元纸币。不过由于其短暂的历史及特殊的背景,加上稀少的存世量,现在1张竟能卖到48000元,且将来仍有上涨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