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师蕴:以沉默交换秩序 未曾发生

我承认,我曾经觉得走上街的人是被利用,慢慢发现,沉默无声的人才最容易被利用。看完电影《V for Vendetta》(2005),他在电视台所讲的,正是我们切身面对的问题。

这场运动是不会成功的,中共不打算让步打破底线,港府会继续冠冕堂皇造新闻,群众的声音不会受重视,被当成闹情绪的小孩跟母亲要玩具。或许有些人早就了解到,我们不可能动摇中共,从中共手中取得什么改变,但是这场运动本来就没有“成功”,有成功有失败,仿佛民主只是一场游戏。实情是民主并没有终点,没有完成民主步伐的政制,只有实践出民主理念的政制。为什么要走上茫茫的民主道路,是为了逃离极权政治的可能,回归中国不等于应该回归专制,民主不能无路可走。

在《V for Vendetta》里,政府以恐惧掌控了民众,人民在恐惧之中投向了强大的首领,政府承诺给予秩序与和平,而要求人民的沉默和服从作为交换。那么,我们恐惧的又是什么?政府承诺给香港的又是什么?社会秩序?经济繁荣?连日所见的,只是政府的黑白颠倒,纵容警方和暴力份子滥用武力,利用媒体虚构民意,捏造交通和经济影响,将所有罪名算在发声的群众头上。指鹿为马尚有鹿可指,今天的政府更是无的放矢,袭警无中生有,利用话语权操纵舆论,把沉默的群众直接当成支持政府的“民意”依然自称光明磊落。政府现在给我们的秩序,只是中国维稳式的秩序,用不公道的手段消除“不和谐”的声音,用高高在上的态度掩饰真相。这就是人民以沉默换回来的安稳,真的能算是秩序吗?这样的的秩序能带给香港经济繁荣吗?

即使香港的民主步伐尚未稳健,香港人也应该知道,有些东西必须由我们自己守护。十几天的运动,群众喊出的不单是民主,而是守护思想自由的意志,我们不做沉默吞声的白鲸。沉默不能换来海阔天空,只是让政府知道无声的人民可被操纵,再沉默下去,难保香港有一日变成中国大陆,对政府统治构成威胁的异见声音都首先消抹,人民再没有发声权时,是一个更加无法挣脱的困局。政府誓必重推廿三条,或许梁班子在余下任期失去强势无法推行,在不久的将来,也即是下一任由假普选推出的特首班子也会卷土重来,在这场领占运动中,香港人的觉醒,除了是认清香港政府与政党的面目,还包括守护什么价值的觉悟。

借用电影的对白:如果你什么都没有看到,如果对政府所犯的罪行视若无睹,我建议你让这场运动平静地过去。但如果你看到我所到的,如果你感受的与我感受的一样,如果你寻求的与我寻求的一样,我们要给他们一个永永远远不能忘记的占领运动。

新文研三 梁师蕴
16/10/2014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