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哈珀启程前往中国进行5天访问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讯】加拿大总理哈珀5日启程,对中国进行5天访问(11月5-10日),这是他对中国的第三次正式访问。

哈珀的第一站是杭州,将在杭州参加一些加中贸易活动,然后他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哈珀在杭州除了将与当地政府官员会面,并将会见著名企业家、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强调电子商务平台对加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增加出口贸易的重要性,将加国产品推销至中国。

哈珀随后将在8日至10日期间,赴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双方将探讨促进经贸合作和发展机遇,以及国际安全等话题。

此外,哈珀在北京还将参加加中经贸论坛,并在10日返回加拿大前,参加APEC领导会议,并与加拿大企业咨询委员会成员见面。

哈珀此行除了将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加深友好关系,还将参与人权、政府管理和行政透明度、安全及法制等话题的对话。自哈珀上次于2012年访问中国后,双方在经济贸易方面往来增加,加国向中国出口贸易额提高,并为多伦多、温哥华等地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2013年,从中国到加拿大旅游的人数超过36万 5000人。中国游客在2012年时,为加国旅游业带来4亿8600万收入。

加国联邦智囊促哈珀与中建立关系

在哈珀总理即将动身访问中国之际,传出的一份联邦政府简报直言不讳地说,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核心在试图推动庞大的经济的同时,正面对严峻的政治风险。

这份简报是去年春季为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撰写的,从中颇能看出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智囊们对中国现状的评估,而这种评估势必可能影响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们对中国的看法。

联邦政府智囊团对中国现状的评估点出了中国的众多问题,但同时敦促加拿大领导人与新的中国领导层建立关系。

该报告说:“今天,中国处于十字路口。在中国政府很大程度上取得经济上的成功,过去30年没有先例的成长同时,中国的社会福利和政治体制并未同步跟进。”

日期为2013年3月的报告继续说:“随着中国民众日益公开对贪腐、环境管理失当、食品安全和社会正义表示不满,将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国内消费型,将给中国领导层带来严峻的政治风险。”

这份以备忘录形式呈交法斯特的报告进一步说:“收入增长令几乎所有中国人受益,可是富人与穷人的收入差距扩大到全球无敌的程度。”

哈珀认为对中共人权的指责不会影响中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

哈珀在首次访华期间,曾在上海对500商界领袖说,“我们政府一贯认为,双方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并不是与良好坦率的在基本价值上(例如自由、人权、法治) 的对话是不能共存的。”也就是说,哈珀认为,对中共人权的指责不会影响到中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此事被哈珀言中,在哈珀当政后,尽管他一直抨击中共的人权记录,但是中加双边的贸易额从2006年的200多亿上升到2013年的732多亿。
  
在中国和中共的概念上,哈珀一直分得非常清楚,他和移民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在华社发言时,都曾提过政府支持中国人,特意把中国和中国政府的概念分开,言外之意,是希望在加华人能够分清中国和中共的关系。

近来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因黑客攻击和间谍活动等指控而紧张,今年7月哈珀政府公开指责中国黑客入侵加拿大政府电脑,几周后,中国拘留了在华的一对加拿大夫妇,指控他们窃取中国军事机密。

加拿大总理上一次访问中国是2012年2月,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尚未访问过加拿大。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