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当局迫害 俄人权组织或遭查封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曾获得2009年萨哈罗夫人权奖的俄罗斯著名人权组织“纪念馆”,近几个月来遭到俄罗斯当局的打压,面临被查封的危险。欧洲议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敦促俄罗斯停止打压人权团体。来看驻欧盟记者的报导。

纪念馆”由俄罗斯著名异议人士萨哈罗夫提议创建的, 在俄罗斯有40个分支。一直调查和搜集整理大量前苏共期间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俄罗斯当局目前试图将其关闭。

“纪念馆” 共同主席谢尔盖·科瓦廖夫:“目前的情况是,最高法院在11月13日可能决定关闭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纪念馆”组织。它是国际“纪念馆”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

俄罗斯当局颁布了一条新的法律,将这些像 “纪念馆”这样的民间团体视为“外国代理”,因为他们拿了外国的资助,就被俄当局当作有外国出钱购买的政治立场。

“纪念馆”共同主席谢尔盖·科瓦廖夫:“我们会很高兴接受来自俄罗斯的资助,但是这必须由克里姆林宫批准。虽然这条没有写在任何地方,但它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事实。克里姆林宫可以设定一些条件,或者说,不应该给这些人资助。”

为了正常运作,“纪念馆“需要付租房,买用品,还有工作人员的薪水等。这些开销都需要资助。

“纪念馆”曾获得2009年欧洲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 针对“纪念馆”所面临的情况,欧洲议会在上星期通过紧急决议,强烈谴责俄罗斯当局试图关闭“纪念馆”的做法,要求俄罗斯当局停止对“纪念馆”和其他人权团体的骚扰。

欧洲议会认为有关所谓“外国代理”的法律,违反了俄罗斯作为欧洲理事会以及欧安组织成员的承诺。

同时,欧洲议会很担心俄民间团体所面临的日益恶化的条件,要求欧盟对俄民间社会加大经济资助。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无疆界”主任威利·福泰十分担忧和关切11月13日的法庭判决。

“人权无疆界”主任威利·福泰:“我们必须用一切可能的办法展现我们与‘纪念馆’团结一致。”

他认为对蒲亭当局不能有任何的妥协。

“欧盟机构,即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哈欧洲议会,必须派代表参加(11月份)的开庭,以表达(对“纪念馆”)可见的、强有力的支持。”

新唐人记者李迪娅、杨立新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