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紧急声明 谴责警方抓记者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香港记者协会11月26日凌晨紧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以“涉嫌袭警”为名,拘捕一名合法执行任务的新闻工作者

声明介绍,在警方配合执达主任在旺角清理路障时,一名新闻工程人员,正在搭建铝梯,以让摄影师站到比较高的位置拍摄,不料突然遭警察扯开,并强加罪名,指责其用铝梯袭警。在旁边记者、摄影师解释后,警方仍其按倒在地并抓捕。

记协谴责香港警方自本次雨伞运动以来,已经导致25名记者受伤,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这名记者,彻查案件并追究责任。

香港记协紧急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以“涉嫌袭警”拘捕合法采访新闻工作者

香港记者协会对于警方在旺角协助执达主任清理路障期间,指一名电视台新闻部工程涉以工作用的铝梯“袭警”,并将之拘捕。本会予以强烈谴责及表示极度愤怒,事件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要求尽快释放该名新闻工作者,并彻查事件及追究责任。

根据Now新闻台及其他传媒拍摄的片段,被警方拘捕的为新闻部工程人员,当时正进行采访工作,却突然被警员扯开,并指其铝梯撞向警员,即使同行的记者及摄影师多次证实其身份,但警员仍不予理会,更将其按在地上,导致其身体多处瘀伤,及后甚至指控其涉嫌袭警拘捕。本会对于警方的指控感到匪夷所思,不明白工程人员何来袭警的动机;相反警方的举动实有警权过大之嫌。

自从占领运动发生以来,每遇警方的大型行动及发生冲突事故,前线警员除了驱赶示威者外,亦对已表明身份的新闻工作者使用武力,之前已造成至少25名记者受伤,本会与各传媒工会及组织曾为此与警方代表开会反映,惟署方仍未作出实质承诺,以减低新闻工作者之采访风险。然而,是次甚至无理拘捕合法采访的新闻工作者,事件令人震惊及愤怒。

本会促请警方彻查事件及追究责任,并严正要求警方控制行动中的警员情绪和操守,严禁阻碍记者采访,行动必须在传媒镜头下监察进行。本会再次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能够跟进切实检讨改善,避免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香港记者协会
2014年11月26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