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显达:大老虎女人都干了哪些克夫“好事”?

有人说,好女人旺夫,坏女人克夫。还有人说,贪官身边的女人大都是祸水,几乎没有好东西。按照这种定论,大老虎的堕落、腐败,其身边的女人也脱不了干系,她们或在背后教唆、支持、配合这些大老虎的贪腐,或直接走到前台、一线“代理丈夫”贪腐。在大老虎的家族腐败中,这些“黑色娘子军”也是蛮拼的。她们挥舞丈夫的权杖,招摇过市,干政索贿,任性妄为,“克”的丈夫,形迹败露,政治毁灭。

透过这些大老虎的案情,他们的夫人们都在以夫之名干了些什么呢。

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广结政商朋友、隐蔽权钱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谷丽萍最为著名的身份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总干事。据一些媒体披露,YBC表面是一个国际性的公益组织,而实际运作则变成了谷丽萍利用公益组织的灰色地带广结政商朋友、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这一平台通过广布全国的64家分支机构,以推动青年创业之名为掩护,大肆圈地圈钱。从YBC官网上看,多家知名企业均为YBC合作伙伴。谷丽萍的一些商界朋友在她出事之后,也相继被带走协助调查。例如,浙江广厦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在2014年12月27日被带走调查。几乎是在差不多的时间,谷丽萍的山东老乡,福日集团董事长曾显波也曾被传“失联”、“协助调查”。据媒体报道,福日集团及浙江广厦均曾为YBC提供巨额资金支持。

1月初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副总裁李国军也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配合调查谷丽萍案。其中,舆论直指谷丽萍在日本拥有的两处市价高达5亿美元的豪宅疑为李友所送,奢华程度直追日本首相官邸。

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贪腐受贿、擅权干政

2012年8月20日,薄谷开来因经济纠纷投毒故意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被判死缓。事实上,当薄谷开来向尼尔·伍德下毒的那一刻起,薄熙来的仕途便已经开始倒计时了。回看两人的判决书,基本可以较为完整地概括薄谷开来在薄熙来的仕途中所扮演的角色:贪腐受贿、擅权干政。

透过薄熙来案约5万字的判决书,薄谷开来的名字出现高达282次。法庭认定,1999年至2012年,薄熙来明知并认可薄谷开来、薄瓜瓜收受徐明财物折合人民币19337930.11元,并利用职务便利为实德集团谋取利益。换句话说,直接收受徐明财物的是薄谷开来和薄瓜瓜。

薄谷开来对于薄熙来的影响并不止于贪腐上,也延伸到了人事的安排。根据薄谷开来自己的讲述,自2011年5月王立军当选为重庆市副市长后,想当市委常委没能如愿,王立军告诉薄谷开来,他能不能当市委常委,就是薄熙来一句话。另外,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的任命上,薄谷开来曾向重庆市委组织部原主要领导打过招呼,郭对她比较感恩。

苏荣的妻子于丽芳——涉猎甚广、贪得无厌

于丽芳是苏荣的第二任妻子,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在江西政商界有“于姐”之称的她,被指多次染指江西的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等诸多领域。而不少江西省内的高级领导以贿赂“于姐”的方式,变相贿赂苏荣,以此获得苏的信任和提拔机会。

据媒体报道,曾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新余市委书记的李安泽为讨好“于姐”,不仅以价格千万元的傅抱石名画相送,而且被举报称其违规将300多亩土地廉价出让给“于姐”介绍来的商人朋友,致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

在江西,大凡有利可图的领域几乎都被于丽芳的身影频繁地出现过,她也因此留下了一个贪得无厌的骂名。正如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所说,苏荣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

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升官发财的“夫人路线”

张慧清是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此前曾是一名服务员,在成为白恩培的妻子后,从一个小招待所的服务员起步,后成为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据媒体报道称,凡与张慧清交好的,官员升官,商人发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人,当数四川的黑老大、周永康的打手刘汉。据悉,四川汉龙集团的刘汉在结识了白恩培之后,大走“夫人路线”,每年都到云南省委大院给其夫人拜年,给其送去翡翠手镯、钻石、名表等礼品。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