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政治局会议欲破经济困局 外媒解读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暴露出大陆经济下行的现状,确实让中共高层倍感压力。外界早就关注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主题,非关于经济决策莫属。4月份最后一天,4月3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路透社分析,中国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预计会有1—2次的降息。

中共官方《中国新闻网》报导,4月30日,在习近平主持下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并从财政货币政策、投资、房地产等方面提出了措施。会议还对各级高层领导经济工作提出要求。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

与去年仅提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不同,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两处提到了“下行压力”。有港媒表示,本次中共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信号值得关注。

一季度,大陆GDP同比增长7%,增速创6年来新低。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2,远低于预期和前值49.6,创12个月新低。数据显示制造业正加速下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产出跌至荣枯线边缘,新订单指数为一年内低点,反映内需疲软。

路透社:第二季度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针对这次中共政治局会议,路透社4月30日刊文表示,分析人士多认为,中国二季度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报导引述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观点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长勉强7%,尽管与全年目标差不多,考虑到房地产投资不振,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二季度如果无其他措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会很大。

他认为,从中共政治局会议看,政策基调并没有太多改变。“要通过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拉动增长,考虑到时效性,投资是更有效的方式。”

民生证券预计2015年要完成7%的GDP目标,基建投资增速至少要达到25%,规模达到14万亿。

此外,李慧勇还预计,融资成本居高难下,中国还将会有1—2次降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