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淮军提督府深夜遭蒙面人强拆 古物被扫空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电】上个月底,安徽省肥东县一群不明身份的“蒙面人”,冲进清淮军提督府古宅,不仅将房子强拆,还把宅内的一些古物、古籍扫荡一空。

据大陆媒体报导,4月29日深夜11点左右,李承质住在古宅边母亲房子里,被屋外的声响吵醒。起来一看,“大概有二十几个年轻人用锤子砸古宅,还有把脸蒙起来的!”李承质就在窗边大声呵斥。“蒙面人”听到声响,不但没有吓走,反而拎着锤子向李承质跑来。

李承质随手抄起一把家里的帯鞘宝剑。由于剑銹住了,无法拔出来,他只能用剑鞘与“蒙面人”对峙。李承质说,最终寡不敌众手中的剑被打掉,他们把他手背过去用胶布缠上,嘴也被他们用胶布封起来,很快将他扭出屋,塞进车里带到一个偏僻的小路上。几十分钟后,被绑的李承质送回原地。

等到天亮,李承质开始清点废墟物品。据李承质介绍,老宅子里的古物很多,有清代的太师椅、洗脸架和茶几等物件,很多家具很稀有,有几件家具比李府里面的还好。

另外,宅子里还有多年来收藏的晚清、民国版珍贵古籍、图书。在他列出的一份失物清单上,有数百本古籍,其中就有清代线装本《聊斋志异》、脂评本《石头记》。

此外,李承质还是一位文学爱好者,曾经自创几部长篇小说,在这次劫难中,他多年保存的书稿也被破坏殆尽。

李承质介绍说,老宅是其高祖李洪文的故居。而李洪文是晚清淮军提督,跟随李鸿章的弟弟李鹤章参与了平定太平军的多次战斗,死后被追封为从一品的武官。这段历史在合肥地方志上也有记载。

李承质称,自己丢失的物品已经无法用价钱来衡量,现在就这么被毁了,这口气怎么也咽不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