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油少肉如何解馋 知青点菜“佳肴”满墙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农村知青生活,那个时代物资匮乏,知青的生活也比较艰苦,蔬菜间或有断顿之时,主要是缺油少肉。一天,几位安徽知青在厨房里精神会餐,各自点了一些佳肴菜名,写了满满一墙,最受欢迎的是“红烧肉”。

中共《光明日报》讲述了当年知青的一件往事。那个时代物资匮乏,一天,几位安徽知青在厨房里聊起吃的,各自点了一些菜名,精神会餐。越说兴致越高,遂用写标语剩下的赭红颜料,把各种佳肴赫然写了满满一墙。第一道菜是公认的“红烧肉”。

社员的日子虽然也不富裕,常接济给他们一些菜蔬。那时村里人家大半只有一只座钟,却没有一块手表,出工时可以看钟,收工只能看太阳了,一般是日落而息。按照规定,男知青每年劳动不得少于二百五十天,女知青不得少于二百天。

报导说,知青回忆,劳动一天之后躺在床上将睡之际,隐约听到群山之外极远处传来汽车鸣笛声,细弱然而清晰,这声音好生亲切,便感到自己离城市离现代生活并不遥远,不觉释然而眠。这种感觉现在的年轻人也许无法理解,可它却给知青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当今中共领导人中,有四人曾经下乡当过知青。现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九六九至七五年,是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知青、党支部书记;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九七四至七六年。是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一九六八至七零年,是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太平大队知青;现任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九六八至七一年,是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知青。

中共党媒曾报导,习近平回忆自己当知青时曾经饿肚子的经历。

习近平说,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到农村插队,曾有3个月没见过一滴油星子,真是“三月不知肉味”。那年冬天,家里寄来几块钱,他和同窑洞居住的同学买了几斤石槽子里冷冻的猪肉,回来还没烧就把肉切成片吃,那味道真是鲜美!后来他们说别再吃了,再吃就没得煮了。

知青,即知识青年,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称谓,指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自愿或被迫从城市下放农村做农民的年轻人,知青总人数一千二百万至一千八百万之间,文革时期是高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