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吉林副省长咋被群众起绰号“谷扒”?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日晚间通报,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8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1957年出生谷春立,拥有科技哲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头衔。2005年起,谷春立先后任鞍山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谷春立在鞍山任上主导了鞍山的大拆大建。2013年1月,谷春立调任吉林副省长,告别鞍山之际,自称“满怀振兴鞍山的工作激情,满怀对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使鞍山发生了可喜变化”。然而,不少干部群众对此却意见很大,认为其暴力强拆违规,一时间信访量激增,坊间给谷春立送外号为“谷扒”。

让人感到可悲的是谷春立这样的官员干了多少“坑害民众”的事,却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得意洋洋地吹嘘自己的所谓“政绩”。竟然称自己在鞍山的工作“满怀对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谷春立“对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难道就是暴力强拆违规强拆吗?当多少群众利益受侵犯,当多少拆迁户变“访民”,如此地方官的“政绩”究竟在哪里?

坊间民众为什么送谷春立“谷扒”的外号呢?显然,这是指谷春立大肆强拆、强扒群众的房子!既然谷春立被鞍山群众成为“谷扒”;显然,在谷春立指挥下,多少群众的房屋遭遇暴力强拆。在暴力强拆过程中,自然有多少群众因维护自己权益被殴打、被绑架,更不知有多少群众无家可归?

一切暴力强拆说到底是一种利益博弈;一种是地方政府与被拆迁户的利益博弈;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土地财政收益而削减补偿。一种是房地产开发商与被拆迁户的利益博弈;开发商为了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竭力压低被拆迁户的补偿!在这些利益博弈背后,更多被掩盖的是腐败官员参与的利益分配。显然,在鞍山的暴力强中,谷春立不知获得多少利益?哪其中每一分自然都来源于被拆迁户头上!人们可以发现多少落马的地方主政官员、政府官员,往往牵扯城市建设腐败!

当然,当初主政官员谷春立暴力强此时一定打着城市发展的“幌子”。然而,谷春立一定忽略了最关键的一点。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一切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一切发展的着眼点也是人民。如果发展不为人民,这样的发展还有意义吗?然而,谷春立主导下的城市发展却大肆掠夺人民群众利益,这样的发展理念是不是与城市发展的宗旨背道而驰!

当然,城市的大发展也是主政官员的“政绩”;主政官员追求工作的“政绩”并没有错。然而,主政官员只一味追求城市表面的“政绩”,却忽视群众的实际利益,显然,这违背了城市发展的“初衷”!显然,谷春立的城市发展过程的暴力强拆,和多少腐败官员一样是“与民争利”

在谷春立主政鞍山过程中,由于其只追求表面政绩,忽视民众利益,直接导致一时间信访量激增。显然,在谷春立的潜意识中,丝毫没有为民意识。他们的政绩冲动只是为了个人!试问如此官员何来政绩可言?这些官员的所谓“政绩”,只能是给民众带来严重伤害!然而,非常可悲的是这样民意基础很差的人,却能官位不断提升?这背后不知有什么隐情?试问究竟是谁提拔了谷春立?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官员被坊间民众起了一些“绰号”,这些官员的“绰号”形象化地刻画了官员为人个性。组织部门在提拔官员时如能走访民间,了解一下被选拔官员的“绰号”,或许有利于深入了解官员,以及官员的民意基础!显然,谷春立被提拔时就没有体现出“谷扒”的民意!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略有删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