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人权论坛 能否促进人权?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讯】“2015•北京人权论坛”9月16号在北京举行,《新华社》等国内媒体高调报导,海外媒体则说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中国人权真如当局所说的有进展吗?这个论坛又能起到多大的监督、促进作用?来看报导。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人权论坛”成立于2008年,今年是第7届。《人民网》17号说, 这次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然而,中共在人权方面的行径一直受到批评,《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说,这次人权论坛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目前为止,中国在世界上已经签署了18个人权公约,数目是不少,而且在宪法里面也有类似条款。但实际情况是,中共的历次政治运动,包括它迫害民众的重大事件,尤其是在过去十多年当中,对法轮功残酷的迫害,已经达到了二战以后迫害人权最恶劣的例子。”

和中共每年都声称人权状况“取得了进展”相反,很多海内外人权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民间人士认为,中国人权状况近期显着恶化。时事评论员横河进一步分析,所谓“恶化”,是原本还可以的东西变坏了,或是已经坏的变得更坏。然而从中共建政以来,中国人权从来没好过。

时事评论员横河:“中共统治,除了80年代很短的一段时间以外,中国的人权状况什么时候好过? 89年,坦克开到首都去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那叫人权状况好?能这么说吗?1999年持续到今天的迫害法轮功,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人被非法拘禁、关押、劳教、判刑、酷刑甚至活摘器官。再怎么恶化?我认为中共的人权状况从来就是很坏的,而又以迫害法轮功最为惨烈!”

“北京人权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人权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号称是“人权领域最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之一,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的非政府组织”。然而这个研究会去年被揭露有官方背景。

总部在纽约的“中国人权”前主席刘青,去年向《美国之音》披露,实际上“中国人权研究会”是一班中共官员或退休官员在任职,里面没有草根民间人士。刘青说,他93年作为民间非政府组织参与联合国人权活动时,发现“中国人权研究会”实际上作为官方组织参加,“他们所做的工作一是为中共的人权状况编造谎言,另一个是诋毁非政府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揭发”,同时还对民间人士威胁利诱。

有官方背景的团体主办的“北京人权论坛”,是否能对当局在人权方面起到实质监督作用呢?

上海律师钟锦化:“到了现在,(中共)它的整个政权就在加强自己的地位。它没有真正的,去很多方面考虑社会民众的需求,去怎么样促进这个国家,怎么样促进这个民族的发展。”

上海律师钟锦化认为,中国已经落后于世界民主进程,这种状态必须改变。

钟锦化:“那么改变,两种方法。一种,执政的政党里面,是不是有很多人认识到这种问题,然后他们主动进行改变。如果他们不主动进行改变,那么其他社会阶层的人,他会认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就会起来改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指出,中共目前已经到了亡党的地步,一方面在人权上没有实质改善,另一方面,党内斗争促使社会问题越来越复杂,要改善中国人权,就要先解体中共体制。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