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时代苦难 白俄女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周四揭晓。白俄罗斯女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因描绘前苏联时期的苦难生活,而摘下这一桂冠。诺贝尔委员会称赞她的作品是“当代苦难和勇气的一座丰碑”。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长SARA DANIUS:“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她的作品宛如复音音乐,是我们时代苦难与勇气的一座纪念碑。”

瑞典学院表示,“她通过高超的写作方法,精心拼贴人类的声音,加深了我们对整个时代的理解”。

现年67岁的阿列克谢耶维奇,出生于乌克兰,擅长通过与当事人的访谈写作纪实文学,其作品记录了二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核灾等重大事件。她的代表作是《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她因作品的独立敢言和批判风格,遭受卢卡申科政权的迫害,被迫离开白俄罗斯,流亡西欧。回国后依然受到当局打压。

阿列克谢耶维奇:“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知识份子沉默了,被边缘化了。他们的位置已经由精心准备的、更有权力的前共产党党员取代了。”

今年的诺贝尔奖,已陆续公布了医学、物理、化学以及文学奖得主。和平奖将在9日揭晓,经济学奖到12日才会宣布。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