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超级富豪 入狱风险高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过去17年中有3000多位中国企业家上了“胡润百富榜”,其中1.1%的上榜富豪,因贿赂或其他经济犯罪入狱。评论指出,在政商勾结的社会现状下,登上中国富豪榜一族特别容易出事。

12月15号,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特别报告》统计,过去17年中,登上百富榜的中国富豪人数,上升至3087位。其中有35名亿万富豪惹上官司,占上榜总人数的1.1%,包括在狱中的18人,已出狱的11人,尚未宣判的5人,执行死刑的1人。其中11位是房地产巨头,9位是金融业高管。他们大多来自北京和上海,平均入狱年龄在47岁,平均服刑年数为10年。

当天,国际投行瑞银及香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也发布富豪报告称,预期亚洲亿万富豪的数量将在未来5至10年超越美国。特别是中国今年第一季,每周约诞生一名亿万富豪。

2011年11月,“胡润富豪榜”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全球范围内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加上“隐形”富豪,约有300位百亿富豪,而拥有10亿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富豪人数,从2010年的4,000人,增加到目前的7,500人。

但登上中国富豪榜一族的富豪们,似乎特别容易出事。仅12月份就有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带走协助调查,他在最新的《胡润中国百富榜》上排在第17位﹔涉入薄熙来案的大连实德集团前总裁徐明,也在狱中神秘死亡。

一度成为中国首富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2008年被捕,最终因行贿和内幕交易,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在政商勾结、权钱交易遍地的中国,富豪排行榜被外界戏称为“杀猪榜”,上榜一族随时可能面临出事。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在中国所有的富豪后边都有一个政府的体制作为一个背书,他们之所以落马,是他们站错了什么队。”

2月9号,被处决的四川涉黑富豪刘汉,被曝与周永康儿子周滨之间存在着利益输送关系,勾结政法系统建造“黑金帝国”,牵涉多宗命案。

胡润百富创办人更是将近期引起各界关注的郭广昌事件,比作是中国民营部门的“里氏9级大地震”。他说,就郭广昌一事,与他联系的企业家多得“令人吃惊”。

例如今年11月10号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就被指与郭广昌关系密切。但这只是郭广昌政商关系网中的冰山一角。

评论指出,中共垄断了中国社会的一切资源,商人和企业家依附掌握资源的政府官员也是无奈之举,即使不要求一夜暴富,也没有可能洁身自好。

时事评论家横河:“假设有人确实是想洁身自好,确实不想去行贿。他会面临什么问题?你看到这个商机了,当你按规矩办完以后,这个市场已经就被别人占掉了,就是连建公司或者进入某个领域的可能性几乎都没有。”

时事评论家横河表示,在中国按规矩办事的话,很多合同永远拿不到,像公开招标,如果按照规矩办的话,永远也拿不到。

横河:“中国它各种规定、各种部门多得不得了,任何规定只要它认真治你的话,任何一项都能治死你,因为你如果真的按这个规定做的话,这公司别开了,不可能开下去。它在规定上就把你给限死了,就是逼着你去投靠权力。”

横河表示,从现在这些顶级富豪们的下场可以看到,不解决中共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中国永远不可能建立起来商业环境,而这些顶级富豪的命运也不可能改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