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月1日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月1日

提要
北市元旦升旗 4位正副总统候选人参加
三仙台阿里山 台湾两岸迎2016第一道曙光
香港逾四十团体元旦游行 促梁振英下台
基改.重组肉需标示!食安新制上路乱象多

北市元旦升旗 4位正副总统候选人参加

迎接2106年,不少人选择参加元旦升旗,来作为一年的新开始,今年台北市政府首次在大佳河滨公园举办元旦晨曦音乐会暨升旗典礼。台北市长柯文哲的面子有多大?三党正副总统候选人当中,就有四位参加。

国歌:“三民主义,吾党所宗。”

台上的与会者跟着音乐一起唱国歌,台北市政府在大佳河滨公园举办元旦晨曦音乐会暨升旗典礼,除了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外,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与副总统候选人徐欣莹、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陈建仁、以及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王如玄都出席参与。

台北市长柯文哲:“用努力和谐做为我们今年,2016年的一个主要的关键,定调,然后就是目标就是一个更好的台北,一个更好台湾,好、大家加油。”

三党候选人都有出席台北市府举办的升旗典礼,较劲意味浓厚,王如玄更是直言是代表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参加。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王如玄:“唱国歌、爱国旗不分地方,我们永远跟人名站在一起,(所以今天是代表主席来这边吗),是、今天主席在总统府前,所以我就特别到这个地方来跟大家问安。”

而对于昨天出席跨年晚会,上台唱“憨人”时,没跟上背景音乐的尴尬表现,柯文哲今天受访时,直说唱得不及格,实际唱的时候发现伴奏跟KTV不太一样。

台北市长柯文哲:“唱得很烂,(为什么觉得自己唱得很烂),这个学到一课、反省,这个还是要彩排,这个乐队跟唱歌完全事先也没有对过,这实在,我已经写检讨报告了,(你写了?你写给谁看?),我写给我自己看。”

媒体追问,有没有打算明年继续唱?柯文哲直说,他看还是算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共识”马向蔡喊话

今天是马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元旦演说,他强调过去7年政策正确,并喊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延续马政府的活路外交,不要重蹈民进党八年烽火外交,更喊出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共识,不接受就是挑衅。

马总统最后一次元旦演说,细数八年政绩,谈到两岸外交,首先呼吁下任总统,不要陷入烽火外交,并珍惜得来不易的两岸和平。

总统马英九:“活路外交并不是消极的不作为,而是停止与大陆在国际社会无谓的挖角战。我们一旦走回八年前烽火外交的老路,历史将会重演,我们可能再次陷入前任政府,邦交国频频断交,国际组织不得其门而入的困境。”

肯定马习会成果,奠定两岸官方互动,马总统话锋一转,批评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是挑衅。

总统马英九:“维持现状可说就是台湾共识,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则是两岸交流的基础,也就是两岸共识。”“不可能一面说要维持现状,遵守宪法,一面又不肯接受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这种矛盾态度不但罔顾现实,而且构成对现状的挑战,更有可能被外界认为是挑衅,我衷心期盼下一任政府要运用智慧妥慎处理,不要让台湾人民再次面对动荡与恐惧。”

又是喊话又是警示,警告蔡英文意味浓厚。而清晨总统府前升旗,包括朱立伦夫妇、王金平、吴敦义等人同台,马总统和夫人周美青手牵手现身,周美青还给洪秀柱一个大拥抱,马英九也跟着献上拥抱,让洪秀柱愣了一下还到退半步。最后一次升旗典礼,马总统大声唱国歌,更端出政绩,希望为自己执政划下满意的句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三仙台阿里山 台湾两岸迎2016第一道曙光

阿里山是每年迎日出的朝圣首选,今年的日出印象音乐会,涌入1万2千多人,一起迎接第一道曙光。而在台东三仙台海岸,也有至少 6000民众,等待暌违16年的曙光,一起去看看2016元旦日出的美景。

这就是2016年元旦,阿里山上万丈光芒的日出美景。

台中游客:“我们一家第一次来阿里山看日出,感觉很好,人很多很热闹。”

台北游客:“第一次到阿里山看日出,好兴奋哦!好漂亮哦!2016新年快乐,耶!”

嘉义县长张花冠:“今年的太阳可以说最漂亮的一个日出的景象,所以今年可以来到阿里山,看到我们的日出的,都会非常的幸福美满。”

阿里山日出是国际美景,为了迎接2016第一道曙光,民众天还没亮,就搭着一车又一车的森林火车上山。在日出景观台上,还特别举办了“日出印象音乐会”,在这高海拔的山区,以精彩的演出,陪游客等候天光。

另外在台东的三仙台,至少有 6000位民众在海岸等待曙光,尽管云层很厚,但等候的民众心情还是很兴奋。

观光局东管处处长林信任:“我们有好的预感,我们可以打破2000年以来,第一次看到曙光,第一次看到日出。”

果然暌违16年,三仙台终于等到第一次日出,现场久候的民众也相当兴奋。

民众:“我们看到日出了 呼。”

民众:“好兴奋 超兴奋的 超棒的。”

民众:“新年快乐。”

民众:“新年快乐 看到曙光了 耶。”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叶裕明、廖俪芬嘉义台东采访报导

香港逾四十团体元旦游行 促梁振英下台

香港今天有元旦大游行,超过40个团体上街发表不同诉求,包含“不要大白象工程”,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以及争取全民退休保障,现场最高峰的时候有约4千人。“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也以个人身份参加。

“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

今年元旦游行改为由,包括社民连、人民力量、保卫香港自由联盟与多个“伞后”组织,共四十五个团体,发起元旦游行。

游行召集人韩连山:“一是争取全民退休保障,其二是反对大白象工程,其三是梁振英下台。人多人少都不要紧,我们始终认为元旦日是一个很好的日子,让市民走出来发声。”

游行由铜锣湾东角道出发,有示威者带着纸制的大象,讽刺政府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多个大白象工程。也有市民扮成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推着载有纸包的手推车,讽刺她不支持“不论贫富”的全民退保方案。游行队伍沿着轩尼诗道、夏悫道,以政府总部为终点。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王品、天葱攻中餐市场 新品牌进驻百货

台湾人爱吃中餐的习性,让两家以西餐起家的餐饮集团,开始投入中餐市场,王品集团就和新加坡最佳亚洲餐厅合作,引进旗下第一家中餐厅,另一家天葱集团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引进澳洲中餐厅品牌,进驻百货,抢攻中餐市场。

王品首家中餐厅与新加坡最佳亚洲餐厅合作,选在2016年的第一天开幕,这也是王品首家非自创品牌,要以新的餐饮模式,重拾消费者信心。

王品董事长陈正辉:“(去年)创立以来应该是最辛苦的一年,那我想,去年叫做有惊无险的走过。今年的经济环境应该也不会比去年太好,那当然我们在这样的景气里面会,我们一定会有一些不同的做法。自创品牌跟引进新品牌部分,两个策略都会一起来运作。”

以西餐起家的王品集团,首家非自创品牌中餐厅,期望3年内开10家店,触角也横跨国际,旗下西餐品牌和美国、中国、泰国等以授权合资的方式合作,一样以西餐打出名号的天葱集团,看好国外中餐市场,和澳洲中式餐厅米太太(Mrs. Mi)合作,预计今年第二季来台展店。

王品董事长陈正辉:“未来可能除了中餐之外,中低价位的这些品牌,我们慢慢去涉略跟学习,怎么去经营这一块,这也是我们未来的王品发展上一个非常大的课题。”

去年7月接下王品董座的陈正辉,积极布局,改变王品集团一贯的经营模式,将瞄准百货商场,迎合消费者用餐习性,至于年终奖金,陈正辉表示,至少会有一个月,不会比去年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基改.重组肉需标示!食安新制上路乱象多

今天开始,食安新制上路,包括餐厅、小吃店、市场摊商,食品 只要是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就必须标示,如果贩售重组肉,也必须在菜单或用立牌标示出来,不过记者实际来到传统市场,发现多半摊商并不知情,实际上路情况,问题多多。

记者 VS. 豆类加工品贩卖摊商:“(有基因改造的?)对对对,(这是基因改造这是非基因改造?)对啊。像这个大包装它也是有写。”

元旦第一天,食安新法悄悄上路,不过像是这家摊商的豆干、油豆腐,一问之下原来用的是基因改造的原料,但怎么都没有标示?原来摊商表示,新制上路的详细规定,根本不太清楚,只把非基改的食品标示出来。

豆类加工品贩卖摊商:“你要我每个东西,一个豆干标示一个标章,是不是成本太高了?就是觉得太朦胧了,就好像搞得扰民啦,搞得有的客人也根本分不出什么基改、非基改是什么状况。”

摊商:“我完全不知道,或者他们宣导不力吧。”

整个传统市场摊位里,只有少数加工食品,有明确标示,多数业者一切习惯照旧。来到知名豆浆店,豆浆用的虽然不是基改原料,一问之下,也没标示,员工赶忙拿出证明,显得有些仓促。但食安新制,可说事关荷包。

食药署规定,1月1号开始,不管是散装食品、还是加工品,只要用到基改原料,都要标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的字样,火锅肉片用到组合肉,也要标示“重组”。如果摊商、餐厅没有用告示牌标示,就可以开罚3万到300万。

民众:“应该要看(标示),不过如果在贩卖的时候,就已经有分了,那就更好了。”

民众:“因为我才可以选择,我要不要这个东西,我自己来决定我要不要吃基因改造的食品。”

去年食安问题连环爆,逼得政府多项新制赶忙实施上路,不过实际落实难度不小,相关单位还得加把劲。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挺柯建铭任立院龙头?柯P:我愿意

关注2016大选。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今天举行新书发表会,和柯建铭既是同乡,也有同校情谊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出席力挺。柯文哲更明确表态,支持柯建铭成为未来的立法院长。

主持人郑弘仪VS.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进党过半,你支持柯建铭当立法院长吗?)是,对呀。(对哦,好啦,今天问答就结束了。)”

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新书发表会,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都出席力挺,不公开辅选的柯文哲,话说的可是很明白,表态支持柯建铭成为未来的立法院长。

台北市长柯文哲:“我认为老柯是在往后的这段时间,可见的未来,台湾整个政治和谐,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因为缺少这个人,我还是怕台湾整个政治会卡卡。所以这支持他不仅是私人情谊,也是整个,为了整个台湾社会,在未来时间的发展跟进步,所以我愿意说,我是支持他的。”

柯文哲说,2016大选后,就算民进党在国会取得过半席次,也不见得是压倒性过半,立法院需要有协调能力的人,过去民进党在国会是少数,立法院也没有被国民党“整碗捧走”,就是因为柯建铭的折冲、协调能力。

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任何一个人能够检验出,我‘乔’任何利益放在我身上,那我马上就退出政坛,我在‘乔’国家危机。大家要讲公道话,那对我来讲都无所谓啦,因为本来这个位置,绝对是毁誉参半,总召不是来交际应酬的,总召是要打战的,永远有一半的人想办法弄你。”

有媒体问,是否支持国会未来由柯建铭和王金平,在立院成为两大权力集中者。柯文哲说,国会是一定要改革的,整个立法院的议事效率还是不好,如果柯建铭能够再次进入国会,他要做的事情是国会改革,并不是照以前的方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巫亦晴台湾台北报导

日子不够好?元旦宝宝人数较往年少

2016年全台北中南的元旦宝宝人数都不如去年。台北市联合医院妇产科主任林世基表示,可能是黄历上记载今天的日子不够好,导致产妇、预约剖腹产的人数也较往年少-。

男子捷运站持刀挥舞 已被捕1人伤

元旦下午四点多,警方接获民众报案,台北捷运永安市场站内有男子持刀意图攻击乘客,警消赶到后制伏持刀男子,过程中一员警受伤,伤人原因还在厘清中。

================

日子不够好?元旦宝宝人数较往年少

2016年全台北中南的元旦宝宝人数都不如去年。台北市联合医院妇产科主任林世基表示,可能是黄历上记载今天的日子不够好,导致产妇、预约剖腹产的人数也较往年少-。

================

中油宣布桶装瓦斯降至78元

新年送大礼,中油宣布,自2日凌晨0点起,1月份家用桶装瓦斯及工业用丙烷、丁烷、混合丙丁烷每公斤各调降3.9元,车用液化石油气每公升调降2.1元;而国内天然气价格则不予调整。

================

洪勗桔勇夺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优等奖

2015年“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得奖名单出炉!来自台湾的洪勗桔以一张在台湾拍摄、富有象征意涵的照片“薪火相传”获得“地方组”优等奖。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