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习李分忧 港媒称习近平亲定黄奇帆主管金融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调任日前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有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黄奇帆已被习近平选定,负责整理中国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应对当前中国出现的股市风波和金融市场震荡。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接近中共金融监管层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长黄奇帆已被习近平选定,负责整理中国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认为黄奇帆对中国的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都有较深的认识。

路透社报导称,黄奇帆预计将取代62岁的杨晶,成为中共国务院的新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是副国级职务,主要职责是协助中共总理李克强的相关工作。

不过,据接近重庆市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黄奇帆将会调任新职,但他是否会成为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目前仍未可知。该名消息人士还称,重庆很快就会有一次政府会议,到时黄奇帆的新职务就将会公布。

曾与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有交往的另一名消息人士称,黄奇帆将在经济金融政策制定方面扮演更重大的角色。李振江被预计会成为黄奇帆的副手。

黄奇帆曾被坊间戏称为政坛“不倒翁”

此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黄奇帆因治理重庆的经济受到了习近平肯定。在习于1月4日到重庆考察以后,黄的仕途被看涨。

香港《东方日报》曾报导认为,习近平考察重庆与重庆的经济增速有关。截至去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已经连续七个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一。有估计称,去年重庆全年增长达到了11%,比全国平均高4个百分点以上。习近平访渝显然是希望在三月的两会之前推广重庆的经验。

据报,今年63岁的黄奇帆仕途起步于上海,2001年调任重庆副市长后,先后经历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黄奇帆在江派大员薄熙来任期内,于2011年担任重庆市长。

据称,2012年2月,重庆发生了“王立军事件”。媒体传黄奇帆曾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薄熙来被免职后,黄奇帆迅速与薄切割。黄奇帆还曾揭露,薄熙来多次辱骂胡锦涛、温家宝,要搞臭温家宝和习近平等,薄还拍着他的肩膀说,今后“你就是总理”。薄熙来被判无期后,黄奇帆在官场上仍能应付自如,也被坊间戏称为政坛“不倒翁”。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