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宁:人民币为什么刚“入篮”就暴贬?

因为10年来人民币的币值是个剪刀差:内贬外升,表里不一。如今面子不保,里子外露,剪刀也该合拢啦!为什么?因为货币也是货——不是硬通货,就是软通货——人民币一旦离岸登上竞技场,跟美元、英镑、欧元、日元同台比拼,自身到底是硬还是软,能不惨遭暴扁(贬),立马显形吗?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人民币被贬(扁)成了稀软柿子的这两个月你历历在目:其过程既不是外敌“埋伏狙击”,也不是央行“成功设局”,更不是被“美帝”“日寇”专拣软柿子捏的,而是被挑肥拣瘦的国际游资当成烫手山芋减持抛售的!

为什么本国储户也竞相抛出本币争购美元?还不是因为人民币与美元比值的高下立见,购买力根本就不在一个等级上——先不说国内房价暴涨原本就是恶性通胀,咱只说日常消费吧:同样是月薪3、5千元,加一箱汽油,美国30元,中国300元;上高速公路,美国全免费,中国全收费;手机1个月随便打,美国50元,中国800元;一顿自助餐,美国8元,中国80元;看场电影,美国8元,中国40元;买台中级轿车,美国1万6,中国16万;汽车上保险,美国300元,中国1000元;100平的大院别墅,美国20万;100平的蜂巢式公寓,中国120万……。

其实,你也知道人民币甫登台为什么狂贬:欧美日步入了复苏,中国步入了衰退,最大的剪刀差正是经济大走势——你知道国内自我慰籍的“新常态”,其实是涨工资与降物价同样没戏的大滞涨:什么都涨了,就是工资不涨;什么都降了,就是物价不降——剪刀差总也合不拢。

所以说,大伙儿早该醍醐灌顶,打个激灵猛醒啦:没错,房子是本国的积压库存,建筑业是本国的过剩产能,但房子不过是票子滥生的孩子罢了——有其子必有其母——票子才是恶性通胀之母:票子既是本国最积压的库存(高储蓄),也是本国最过剩的产能(高投资)!

人民币虽然早已被滥印、被充气、被注水了,但之所以能够保持剪刀差,保持10年内贬外升地装睡叫不醒,是因为屋里拉着厚厚的窗帘:“家里横”的通胀对内发威,得到了层层保护。如今一出门就露了怯,卸了妆,币值外泄地把通胀撒播往国际市场,奇怪吗?不奇怪。

其实,同胞们只要迈出国门,一眼就能看出西方人越富越悭吝,中国人越穷越得瑟的剪刀差,更能见识“价格代表购买力”(马歇尔语)的道理——物价低=购买力高,高物价=低消费——越富的国家货品越便宜,花钱越悭吝,正表明美元、英镑、欧元、日元币值过硬,购买力也过硬;而越穷的国家货品越贵,花钱越得瑟,正显现出人民币币值稀软,购买力也跟着稀软!

比方说,英国1斤面粉1毛2,1个鸡蛋7分钱,1斤鸡腿8毛钱,1斤牛奶6毛钱,1斤黄油7毛钱,1条面包8毛钱,肯德基套餐6块钱;几乎所有蔬菜、水果,都不超过1公斤1块钱,美国的食品超市价也差不多。

两相对比,国内花钱则出手阔绰,钱不值钱:国内1斤面粉2块钱,一个鸡蛋6毛钱,1斤鸡腿12块,1斤牛奶6块,1条面包10块,肯德基套餐28块;几乎所有蔬菜、水果,早已没有1市斤1块钱以下的了。

再罗列一下我在英国记载的非食品类售价,你还别不相信自己的眼睛:1度电几分钱,1公升汽油9毛钱,公车票几毛钱。座机打市话不要钱,1千分钟的国际长话卡15元,1双名牌鞋20、30元,欧洲15日游400元。1台小排量轿车几千元,1套80平米的全精装联排别墅月租380元,卖20万元。

即便把日本的最低月薪20万日元,换算成中国的最低月薪2千元人民币的话,也很有可比性。同样的最低月薪,把日元折算成人民币的话,相当于日本1个鸡蛋7分,公车起价7角,1个盒饭2.5元,1天吃饭10元,月房租250元,月水电费50元,月电话费50元。最低月薪在日本能够购买1台电脑加1台摄像机再加1部数码相机,国内呢?

比来比去,你要发问了:难道富裕=钱值钱,贫穷=钱不值钱吗?对啦,没错!各国货币各具币值,各自的币值各具购买力原本不可比,要比怎么比?只能比前述的购买力平价——不比不知道,一比你吓一跳:原来“真正增加一国财富的,不是名义价值,更不是纸币,而是低廉充裕的商品产出”(斯密语)哇!

由此可见,中国要超日赶美,跟人家比拼经济,不能只比GDP的名义价值,只比人民币跟美元的量化宽松,而是要比物价,比商品产出,比货币币值,比月薪购买力,比收入/支出比,比过日子的消费品质与生活成本,对不对?

还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敢情“货币除了购买货物之外就没有任何用处”(斯密语)!敢情“如果没有背后的购买力作为支撑,那么100元钱与废纸无异。所以,如果超过一定限度,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对社会不会有任何好处,只能稀释货币的购买力而已”(米瑟斯语)!

其实,虽然中国人对“货币拜物教”执迷不悟,但货币金融学早已破解了我们求钱若渴的迷思:“人们渴求的其实不是货币本身,而是货币的购买力,是购物权。所以说,货币本身不是财富,货币的购买力、购物权才能代表财富”(斯密语)。

你知道印钞=发债,滥印钞=滥发债。本国广义货币M2余额136万亿,早已是GDP的2倍了,债务余额也是GDP的2倍(“我国金融机构债务、政府债务、居民家庭债务与非金融的企业债务合计,总债务规模高达130万亿以上。仅2012年的国内企业债务已高达GDP的2.21倍”(刘煜辉语)),世界各国的M2/GDP都在1倍以内,债务余额/GDP也都未超1倍,独有中国在翻倍地印钞。为什么我国印钞翻了番?还不是由于人民币独创成了“双发货币”?(见杨连宁:李克强说出了货币双发的秘密》: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517/09/2622442_378437091.shtml)

要说最硬的硬通货,你知道美元不是,欧元不是,日元更不是,是什么呢?是黄金。美国黄金储备占其外汇储备的72%,德国、法国、意大利都占65%以上。国际平均的占比约10%,而人民币的黄金储备远低于印度,俄罗斯等国,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1/10。

你知道本国外储的黄金占比仅1%强,也知道人民币之所以一直紧盯美元,甘当事实上傍美元挣钱的“打工仔”(美元本位),是因为虽貌离但神合:美元仍是“黄金准本位”——美金仍不失其金元地位。

国内大豆、玉米、小麦、大米价格分别比国际价格每吨高出1175元、923元、626元和1143元;国内的棉价、糖价、橡胶价、煤价、油价、气价、铁矿石价、铝土价乃至金价、银价、铜价、所有有色金属价几乎都是全球最贵的。说到被暴利垄断的民生必需品,国内的售价更离谱:水价是美国的5倍,电价是美国的1.2倍,油价是美国的1.4倍,天然气价格是美国的3倍。国内猪肉、牛肉、鸡蛋、牛奶都几乎贵过美国1倍,餐饮价、药价、学费、网(流量)费、收视费乃至户口(社保)价,学位(择校)价等等,不是世界夺冠,也是全球独具……。

由此可见,人民币刚“入篮”就暴贬,不过是国际金融市场显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汰劣择优法则罢了——内贬外也贬,合拢了人民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表里不一剪刀差,既开启了人民币挤破泡沫、挤压水分的卸妆缩水过程,也开启了中国经济的镀金剥落过程——中国经济开始告别赚钱钱注水,花钱钱缩水的镀金时代啦!

前边说货币也是货,指货币是“通用等价物(货物度量衡)”。但严格地说,货币并不是货——并不是财富本身——“货币只是运转财富的齿轮与润滑剂,而不是财富本身”(斯密语)。

也就是说,货币不但不产生财富,还会消耗财富。正因为货币不是经济的产出,只是经济的投入;不是创造财富的收益,而是创造财富的成本,所以,国家印钱越多,老百姓购买力越低!货币泛滥不但不是财富膨胀,反倒是财富缩水——先是1套小房子消灭1个百万富翁,接着就是民生必需品轮番涨价,令你的工资总也跑不赢物价——你有所得却无所剩,财富被泡沫与通胀生生地吞噬了!

货币金融学的基本原理是:“发行纸币本身并不创造生产力”(弗里德曼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通过发行货币来致富”(查诺斯语)。假如“中国奇迹”能够推翻这个普世法则,人民币怎能“入篮”就贬呢?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