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哗变”齐撑《炎黄》 刘云山两动作惹火烧身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近日,有约17家大陆网媒联合发表文章,声援被“夺权”的时政杂志《炎黄春秋》,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分析认为,在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中宣部禁止炒作炎黄春秋“夺权”事件,并且近期打压财新网的大环境下,最终导致大陆媒体罕见的集体“哗变”。

这篇被约17家大陆网络媒体转载的文章,题为《炎黄春秋杂志社被某单位 “鸠占鹊巢” 社会各界纷纷表态》。

有海外媒体统计,转发此文的包括中国网、搜狐网、法治与社会、荆楚荆门、中国三农网、三门峡生活网、华讯网、亿欧新闻网、奇虎新闻网、江苏都市网、中国荷都网、彭城视窗、莞讯网、山东法制传媒、资讯在线、中国法制传媒、中华发展报导网等。

文章说,2016年7月,《炎黄春秋》遭中国艺术研究院“鸠占鹊巢”。之后,伪《炎黄春秋》杂志开始在市面上发行。目前,社会各界以及业内专家对艺术研究院的行为争议很大。

文章引述部分法学专家和律师认为:《炎黄春秋》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订的协议,表面上看因为是挂靠,有主管单位、主办单位这样一个概念,但实际上是平等的两个主体。

而行业主管部门一些人士认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强占《炎黄春秋》而又无力经营,令人担忧,相关部门应制止其行为,立即恢复原正常经营。

《炎黄春秋》杂志1991年由退休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前署长杜导正创刊,以发表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为主,力求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但近几年来,《炎黄春秋》持续遭到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压,风波一直不断。

此前中宣部还下令,禁止炒作炎黄春秋“夺权”事件。

另外,前几天还有海外消息称,中共宣传监管机构已经向大陆各大网站下发通知,声称财新网多次刊发的报导存在“导向问题”,暂停其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资格2个月。

随后有海外媒体曝料,是分管中共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下令各大网站暂停对财新网的转载资格。

有习王阵营背景的财新传媒,一直被外界视为中纪委打虎的“风向标”,曾曝光了不少江派贪官的贪腐内幕和滥权丑闻。

外界有评论认为,刘云山试图拿财新“开刀”,说明其还是准备背靠他的后台江泽民,与习近平、王岐山展开“决战”。但如今刘云山却只能要求其他媒体不要做什么,而没有封杀财新网,也不是对财新网下禁止报导的命令,或也折射出他在与习阵营的对垒中已处于下风,只能下退而求其次的命令。

(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今日点击】财新网遭整肃 六中全会有大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