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脱欧影响?专家:英国房产停滞增长两年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讯】新闻周刊(565)英国长期以来是世界房产投资者向往的热门地点之一。其房产市场在脱欧公投后自然格外引人关注。自从去年6月公投结果揭晓至今已有半年之久,英国房产市场在此期间的变化也颇为戏剧化。

在2016年之前,英国房产市场因为稳健的经济增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连续好几年呈上升趋势。当时的平均房价比2009年初高了36%。甚至超出了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的最高点。

自去年2016年4月份的印花税增高,伦敦的房价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销售额有所下降。而脱欧公投结果,则似乎成为了伦敦房价进一步降温的契机。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伦敦住宅市场总管Jonathan Hewlett:“在(脱欧公投)那之前,我们经历了印花税的改变,就是购房税。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住宅的价格。特别是对于国外和英国本地要买第二套房产的买家来说,要多支付3%的购房税。”

市场刚刚有所适应印花税的改变,便要面临在去年6月份举行的脱欧公投。总体来说,脱欧公投给伦敦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房屋销售有所放缓,伦敦中心黄金地段受影响最大。

Hamptons International住宅市场研究主管Fionnula Earley:“(脱欧公投后)有着对英国的房产市场普遍的担忧,人们担心买家,特别是国际买家可能会撤出伦敦,但是事实上这并没有发生。”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伦敦住宅市场总管Jonathan Hewlett:“我们在夏末和秋初看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入秋季,在房价经过调整后,我们看到市场非常活跃。”

公投脱欧的结果带来了英镑的贬值,使外国投资者看到了机会,伦敦金融城的商业办公大楼更是成为海外企业争相投资的目标。据地产中介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公投后的3个月,海外投资者占到了伦敦商业地产销售比例的84%,相比去年同期不到60%的比例,有大幅的提高。由于英镑贬值和房价降价等原因,对持有美元或欧元等主要币种的买家而言,等于房价打了18%以上的折扣。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伦敦住宅市场总管Jonathan Hewlett:“我们仍然看到,有一些高净值人士或企业投资伦敦(商业地产)。”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伦敦住宅市场总管Jonathan Hewlett:“与伦敦住宅市场有些不同。一些曾经投资住宅的人,现在开始在低端商业地产领域寻求投资。这主要是因为商业资产的税收相对合理,并且收到受益会更快。”

国际投资者们利用英镑贬值所来的汇率优势,纷纷抢购伦敦的资产。中国在对英投资中尤为活跃,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的下半年,中资企业甚至出人意料地加大了对英国的投资,半年时间里达成了四十多笔重大交易,涉及地产、新能源、基础设施、足球俱乐部、金融等各个领域。

Hamptons International住宅市场研究主管Fionnula Earley:“英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尽管面积不大。长远讲,英国依然是投资的安全地带。”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伦敦住宅市场总管Jonathan Hewlett:“我们预测,在脱欧带来的市场不稳定背景下,2017年和2018年英国房产市场的增长将为零。一旦脱欧程序启动,市场会相对稳定,因此在2019,2020和2021年会有所回升。”

在脱欧程序还未启动的背景下,在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中,伦敦依然位居首位。但英国与欧盟的分离势必会在未来几年内给欧洲的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英国房产市场也在随之而来的,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成为世界的焦点。

新唐人记者孟菲、晋蜚、舒雅、罗元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