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评《战狼2》:偏见多到无法消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2日讯】中国大陆近期推出的影片《战狼2》公映不到5周,总票房已超过50亿人民币,引起海外舆论界的好奇与关注。与大部分中国观众的观影视角和感受完全不同,有法国媒体记者日前发文讲述自己看完这部影片的感受,称这是一部“偏见多到无法消化”的“赤裸裸亲中宣传”片,主要宣扬就是“别得罪了我”,否则“虽远必诛”。

法媒:《战狼2》是赤裸裸亲中宣传片

《战狼2》今年7月17日开始正式上线公映,迄今为止,已取得超过50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成为挤进全世界最赚钱的前100部影片中的第一部“非英美影片”。

日前,法国《世界报》的记者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自己到电影院去观看《战狼2》的实地感受。

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这部影片的一切情节都是有的放矢的,这部“全盘继承了好莱坞开出的药方”的中国影片,却没有学好好莱坞的“委婉微妙”的诀窍,拍成了一部“渗透着赤裸裸的亲中国宣传”的电影,并且成功地把大部分中国电影人都变成了“虔诚的‘梦中国’”。

该文指出了影片中诸多违反情理,过分夸张宣传中共“强国”理念的情节镜头:男主角赤手空拳地与索马利亚海盗搏斗了几个回合,“就在非洲之角奠定了自己的法律”;影片中的机关枪永远射不尽子弹;中国“蓝盔兵”的帐篷比比皆是;连接在“蓝盔兵”帐篷两头的又是一个接一个的中国人开办的工厂,而且在哪里工作的非洲人都“幸福地工作,爱厂如家”;就连战胜埃博拉病毒的也是中国的医疗队;中国制造的吉普车穿越敌军战线时所向无敌,好像他们靠的是一面巨大的五星旗“为他们挡住了敌人的枪林弹雨”… …

尤其突出的硬伤是:影片中展示的非洲没有国家之分,也没有中非、南非或者东非的地区差别,呈现给观众的只有统一的“贫穷、战争、野蛮、肮脏…没有规矩,没有怜悯” 的那种“幼稚化的、烈士般的、被抛弃的非洲大陆的景象”。

总而言之,这部影片想要表现的一个根本的理念就是:中国英雄为了拯救“非洲人民”而与那些由西方人组成的“没有信仰没有心肝”的雇佣军坏蛋们战斗。

文章感叹:难怪一贯以“中共发言人”角色自居的《环球时报》要连发五篇社评来赞赏这部影片的“爱国主义”,该报评论员甚至还特别为此还发明了一个怪词叫“恨国主义”。

最后,如果观众看完了整部影片还没能抓住影片所想灌输给你的“主题”,电影还会通过叛军之口明明白白告诉你:“不要攻击中国,这是一个重要的强国。”

文章最后讽刺说:这部“偏见最后多到无法消化的地步”的影片,直到最后还特意通过在银幕凸显出一本中国护照的大特写,此时响起了“祖国不会放弃你”的画外音,但影院里同时响起的却是几声被压低的笑场声。

港媒:50亿票房的爱国生意

无独有偶,香港01网日前也发表了一篇针对《战狼2》的影评,称“50亿票房的爱国生意才刚开始”。

这篇影评首先就指出影片结尾的那本中国护照上的内容是虚假“僭建”的,这种用“僭建”出来的虚假内容来制造国人的“强国自豪感”,到确实是颇具“中国特色”的。

影评也指出了这部影片存在的诸多“简单粗暴”之处:片中的非洲国家是哪个不知道;片中出现的致命病毒“拉曼拉”是虚构;影片中的男主角冷锋单挑非洲小国叛乱军“深入敌阵来去自如”,俨然一中国版的史泰龙;整个故事的大背景都严重缺失——“国际社会仿佛从来不存在一样,一个非洲国家动乱,反叛军残杀平民,在片中竟然不会引起国际轰动,联合国失踪,美国大使馆关闭撤离……”总之就是从头到尾都是中共在自说自话。

而说到底,影片要给观众灌输的东西,就是吴京饰演的中国超级英雄挑战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所谓“西方文化霸权”。

最后,这篇影评写道:“《战狼2》是属于那种坏电影,它的坏不完全是以上说的故事简单粗暴、没有背景、漏洞百出、动作戏没看头,而是它用这种商业类型片故事套路包装出一套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太信的主题和价值。”

影评称,《战狼2》更像一门“爱国表演”生意,而这门特殊的生意“绝对有利可图”,“而且还很可能是暴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