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前主席被有条件释放 是否引渡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布鲁塞尔检察官办公室表示,西班牙加泰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与4位前加泰高级官员,周日(11月5日)已经向比利时警方投案。法庭宣布,在审理是否执行西班牙发布的欧洲逮捕令这段时间,将5人有条件释放。

加泰罗尼亚的独立风波,身处比利时的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于周日(5日)早上向比利时自首,经过15个小时的盘问后,比利时以在引渡程序有进展前,普伊格蒙特一行人不可以离开比利时为条件,将他们释放。

接着,一辆白色汽车已将普伊格蒙特等人载离比利时检查部门的办公室。

比利时的一位联邦检察官表示,比利时政府将针对逮捕令的内容进行探讨,再决定如何回应。比利时法院有60日可以决定,是否会将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受审。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10月27日单方面宣布,这个有750万人口的东北部富裕地区成为独立共和国,使得西班牙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急剧升高。

西班牙总理拉荷义(Mariano Rajoy)的政府迅速回应,暂时解除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并宣布将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与他政府中的高层官员革职。随后,普伊格蒙特与4位官员从加泰逃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其后去向一直备受关注。

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法院的法官,上周五(11月3日)以煽动叛乱等罪名,向普伊格蒙特发布了全欧逮捕令。

此前,普伊格蒙特和其他4位前加泰高级官员曾拒绝接受传唤,没有出席周四(11月2日)的庭审。

另外,西班牙政府已宣布,12月21日提早举行加泰罗尼亚地方选举。

普伊格蒙特3日向比利时国家广播公司RTBF说,已准备参加12月举行的重选,并会在比利时展开竞选运动。他表示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竞选运动,因为他们处身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

根据最新民调,倾向加泰独立的三大党派,在议会的135个席位中,预计可获得66到69个席位。然而,若想重新启动独立运动,恐怕已失去主要力量。

自从宪法危机爆发后,已经有超过1,200家西班牙公司将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以减少政治局势动荡可能造成的损失。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