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系统“针插不进”习早有微言 借三中全会大整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7日讯】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26日召开。会议除研究3月份两会人事安排外,机构改革也是重点。有港媒称,习近平对安全情报系统“针插不进”的运作模式早有微言,可能借三中全会对党政机构进行大改革之际,对情报系统大整肃。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6日至2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新华社透露,为期三天的会议除了为3月份召开的中共两会换届安排人事名单外,还将审议党政机构整改方案。

尽管当局还没有透露如何“改革”,但根据海外及大陆媒体披露,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似乎势在必行。

此前就有海外中文网指,习近平在地位巩固之后,将开始整治最敏感的情报系统,包括公安、国安和军队的情报系统均临大调整。

26日,香港苹果日报导说,由于历史原因和情报系统的独特、敏感和复杂性,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没有动这个系统,但习对其政治局常委制及“针插不进”的运作模式早有微言。

长期以来,江曾利用海外国安特务及情报部门,掌控中文媒体制造舆论,对抗习王反腐。习对此早有不满。 去年6月,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习近平将对情报系统进行整治。

报导称,中共国家安全部和军队情报系统正面临大调整。地方国安系统将被大裁减。原来政出多头的军情将被裁缩至一个部门,且军情部门高层军官任免必须报经中央军委主席批准。

消息还指,习近平迟迟未对情报系统着手整顿,是考虑到情报系统的独特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原来的总参、总政都有染指军队情报工作。经过军队总部改革,军情工作全部归到一个部门,由军委主席直接掌管。

另有消息称,习近平打算效仿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将国家安全部改名为国家情报总局(署),未来该部门只对外专职反间谍及收集情报,不介入内政,没有对内执法权力。

据透露,原来国安机构设置与其他政府部门一样,从中央到市县,层层设有国家安全局,特别是内陆很多县市国安局因为缺少对外情报目标,沦为对内“维稳”工具。

因此,国安系统“消肿”可能是此波改革的重点之一。同时,地方国安局将面临裁并,特别是县市国安系统,部分可能要并入公安系统。

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会仿效军改,通过全部打乱并重组国安情报系统来清洗江派人马,收回由曾庆红掌控多年的国安权力。

中共的国安情报系统的工作范围历来是对外,但在江泽民当年整肃陈希同的过程中,开启了利用国安参与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的先例,国安从此沦为中共内斗的工具。

在江泽民贪腐治国的大背景下,国安系统内部也腐化成一个个利益集团。江时期,曾庆红是中共国安系统的大总管,经过多年经营,国安已成为江曾的政治地盘。

江曾不仅用情报系统来监视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人,同时也监视政治对手。被称为“维稳沙皇”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美国彭博社报导揭露,曾利用窃听电话及其他方式,来搜集有关中共高层的家族资产、私生活和政治立场等信息,其中包括习近平。

不过,国安部门也不断遭到清洗,包括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在内的多名国安系统的高级官员落马。

目前中共情报部门的上级机构是2013年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任会主席,李克强和张德江任副主席。

港媒称,虽然国安高层遭到了清洗,但是由于江曾势力在国安情报系统盘根错节,以及国安情报系统“各方分权”、“单线联系”、“针插不进”的组织结构,习很难全部掌控。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