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紧急下令多报“外国假疫苗” 网友怒斥“洗地”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长生生物狂犬疫苗造假事件引起社会公愤,中共腐败体制亦遭质疑。中宣部门启动维稳模式,在封杀大陆假疫苗黑幕的同时,也疑似已布置“洗地”行动。有大陆视频网站被曝紧急指令海外雇员搜集报导“国外假疫苗事件”。

北京时间7月22日,微博网友“@开心蜜獾”爆料,其在英国加入大陆梨视频的朋友称,该视频网站向驻英美日韩等国的雇员发出电子信函通知,要求他们拍摄并报导当地的疫苗生产丑闻。

根据该网友提供的梨视频英文通知截图显示,该通知标题为“紧急任务:全世界疫苗生产丑闻”,内容是要求雇员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并报导关于假疫苗或者过期疫苗的新闻,特别是与中国正在发生的假疫苗相类似的“疫苗丑闻”。通知还规定了拍摄范围,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但并不包括中国。




网友提供的梨视频英文通知信函全文。(网络图片)



该通知曝光后,引来中国网友的谴责,被指“奉旨洗地”,帮中共官方转移视线,开脱罪责:“套路并不意外,底线再次惊人”“只要是好事,就是中国特色。只要是坏事,就是国际惯例。”“说说邮件里怎么只说找丑闻,不说要找监管对比?”

还有网友指,梨视频通知中,“fake or out-of-date vaccine scandals”的说法存在歧义,可以理解成“假的丑闻或者过期疫苗的丑闻”,因此涉嫌诱导雇员刻意制造假新闻,以迎合中共需要。

当晚,梨视频针对此事发表评论,承认这确实是该网站发出约稿函,但坚称针对热点事件寻找各国类似事件相关应对“并无不妥”,并否认自己为中共“洗地”。

同时,梨视频还特意解释称,约稿函中“fake(虚假)”一词是形容疫苗,并非指假新闻。




梨视频回应通知内容,遭网友围观吐槽。(网页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梨视频背后的大股东是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其占股达到70%。而黎瑞刚被指有政治背景,现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曾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

目前尚不清楚,报导“国外疫苗丑闻”是否中宣部统一命令,以及是否还有其它陆媒下发类似的“约稿函”。

事实上,一些陆媒目前也确实开始“聚焦”一些海外疫苗事件。

比如,界面新闻23日推出了一篇有关美国问题疫苗的详细报导,回顾60多年前美国中西部一次脊髓灰质炎疫苗事件。界面新闻是党媒上海报业联合小米科技、360、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联想弘毅、卓尔传媒推出的,其口号是“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