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度升级思想监控 大陆书商遭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讯】中共对大陆出版物的审查再度升级。有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中共审查人员日前直接前往书店,以“审查”为名将书籍全部搬走。大陆各地也出现图书馆、书店贴出“关门整顿”的告示。但相关微博帖文已被当局迅速删除。

有网友在台湾电子布告栏“PTT”转贴一则消息,称一名大陆网友又遭到当地相关部门的“审查”。相关人员几乎把这间书店的全部书籍搬空,并直接留下一句话:“这些(书)已经都是垃圾了。”

该大陆网友称,当局搬走了至少1600本书,其中不少是日本漫画。他遗憾地表示,最后能通过“审查”回来的书,应该不多了……

该消息被爆出后,一度在微博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已经有书店在紧急卖书了,说是‘狗奴’直接上门搬书审查。”

而日前,大陆各地亦有图书馆、书店,传出暂时关闭、进行整顿的消息。有网友质疑,当局对国人思想控制再度升级。

不过,目前,有关当局加强审查书店、书籍等帖子,已被全部删除。

中共缺乏自信 不断升级思想监控

中共对出版物的严格审查由来已久,不但各类敏感话题的读物、期刊、小说不允许发行,甚至从境外进口的原装工具书,都要被撕页或“阉割”。这种审查甚至已经蔓延至大陆的独立书店。

所谓“独立书店”通常以特定的社群作为依托,在选择书籍和营造氛围方面,通常有自己的风格和“精神空间”。由于中共对独立书店的审查通常是“运动式”的,因此,经营者有时会等“风头”过后,再悄悄售卖一些被当局划为所谓“敏感”的书籍,包括一些曾经在中国公开出版、但后来被禁的图书,甚至还有境外出版物。

不过,近年来,中共管控言论愈发严格。今年6月,一家位于北京海淀区北四环附近的独立书店,被当局要求下架了一批图书,涉及纪实文学、历史学术著作、宗教题材等;被迫下架的书籍在各大购书网站显示为“缺货”。

而包括《圣经》和《古兰经》在内的宗教类图书,已不再被允许上架或在网上出售。

此外,书店还收到中共指令,要求某些“敏感题材”的书籍,如反极权、反乌托邦的读物,不可以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为抵制西方思想入侵,中共新闻出版总署拒绝或延迟给一些“进口”的儿童书籍发书号,并向海外的出版商施压,利用经济利益威胁一些学术期刊删稿。

早在2016年,中共还曾将韦氏英文词典内,有关台湾定义的页面撕掉,因为它在定义中说台湾是一个国家。

由于中共近年来逐渐加强控制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中国的出版业正日益萎缩。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