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吴小晖赖小民以“金三角”关系盘踞股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1日讯】日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踢爆明天系华融系及民生系,以一个“金三角”关系盘踞股坛,在香港股坛兴风作浪。如今,虽然三家集团公司的掌门人肖建华、赖小民、吴小晖已落网,但这一连串事件并非终局。

有“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发表新作“谜网26”,踢爆了华融系与民生银行触发香港细价股风暴、廉政公署及证监会相继介入调查,造成哄动,当中还有一只“大老虎”未被点相,就是去年初被带返内地调查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

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于去年中国新年大年三十,被中共警方从香港带走后,至今已失踪一年多。

据陆媒报导,肖建华掌控着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了30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近万亿元人民币。中共内部评估高达2万亿(人民币,下同)资产。

“明天系”之所以能成为首家拥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集团,与肖建华成为替权贵家庭牟利的中间人、“白手套”高度相关。只是其财技操作极为隐密,擅长化整为零,一般经旗下多间公司分别持有小量上市公司股权,以致于持股结构形如谜网。

此举可避免按监管制度向公众披露身份,同时另找体系外的合作伙伴入股,作单一主要股东,方便运作。

David Webb说,明天系与华融系过去几年在港股过从甚密,在2014年,当时华融正在搭建旗下首家境外上市多牌照金融控股平台,需要壳股,相中了天行国际,斥资近4.68亿元认购天行配售股份,重组成现时的华融金控。

转手前的天行国际,曾由彭晓东持股,与官媒《第一财经》报导中提及的明天系“发展支持部”其中一名负责人同名。

曾任天行董事的李海枫及孙大睿,前者是肖建华在北大法律系的师弟,曾在北大方正工作,还在明天系旗下的恒富任主席;孙大睿被《财新》踢爆曾在明天系旗下的华资实业任代理董事长。

2014年10月,天行宣布向华融以每股0.25元大手配股前的一段时间,3人似有默契地断绝与天行之间的关系,彭晓东将佳元持股转手,孙大睿与李海枫相继辞任董事职位。

3人身处天行董事局至华融入股前后,伴随业务可能变化的消息,天行股价不时有大幅波动;根据财新网统计,最初股价约1.6元,累积涨至9元水平,升幅逾4倍。

而明天系与华融还有其他合作,2014年6月,华融有份出资成立的私募基金“保华嘉泰”,计划以每股0.36元认购江山控股约65.3亿股并入主,涉资23.5亿元。

而肖建华的师弟李海枫,正是保华嘉泰的普通合伙人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 Limited董事,沾手保华嘉泰的营运管理。华融的另一只壳股华融投资(2277),也是由明天系手上收购而来。

在“谜网26”中特别点名质疑民生银行,为何已有香港银行牌照,却另设民银资本。从民银资本揭出了明天系、华融系、民生系和安邦系互有关系。

民银资本的前身是天顺证券,在2016年底被民生银行和华融相中,后来获入股兼改组而成。那时,安邦前董事长吴小晖尚未被捕,安邦是民行的最大单一股东,持股占17.84%;明天系旗下的华夏人寿则持5.74%,两者因此有交集。

而安邦与华融的关系,建立的可能更早,华融2015年到香港上市时,安邦透过持股29.98%的远洋集团沾手华融IPO,涉资53亿元。

在这一连串动作背后,都有与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的人事关系,而且与前“私募一哥”徐翔也极有渊源,徐于2015年8月以个人名义进军港股,同年10月底被捕。

徐翔被判刑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决定书,披露了徐曾参与操纵13间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交易,其中一间就是在深交所挂牌的中弘。

2015年发生股灾之后,大批政界和财金界巨头遭拘捕;而香港细价股的炒卖也巧合的在过去3年间渐渐沉寂下来。

海外多家媒体曾爆料,肖建华被称为中国股市枭雄,号称手握超过800亿人民币的调度实力,肖因涉及2015年夏秋季那场“股灾”而被调查。

那场股灾被指是中共反习联盟策划的一次“金融政变”。事件背后策划者被指涉江系多个新旧常委和江泽民家族。

肖建华、吴小晖、徐翔、赖小民等人均被指涉及2015年中国股灾。

翻查资料,徐翔2017年初被判有期徒刑5年半,肖建华同年大年三十前后被带回大陆;吴小晖今年5月被判有期徒刑18年,赖小民则在10月中被中纪委双开。

上述一连串事件并非终局,肖建华被带回大陆当月,便传出肖案已被当局定为“中南海头号要案”。而肖建华抓回去调查,目的就是为了牵出更多江派要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等人。

据称,肖建华被带回北京后不久,就已经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