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聚集刘少奇冥诞活动 邓家临时退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3日讯】11月24日是已故中共领导人刘少奇120周年冥诞纪念活动于17日于北京举行。数十名中共“红二代”齐聚,但邓小平家族代表邓榕临时取消出席,引发舆论关注。

近期,中共官方纪念刘少奇的活动陆续开展,相关座谈会、研讨会相继在北京、开封等地举行,刘少奇之子刘源频频露面。

根据国史学会网站的报导,刘少奇纪念活动,中共元老家族后人均有代表出席。除刘少奇之子刘源外,较引人注目的还有有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外孙王效芝;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等。

报导特别提到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本也计划到来,但“因故没能出席”。舆论猜测,邓家缺席纪念活动或与时局有关。

邓榕是邓小平的小女儿,曾任中共驻美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总政治部组织部副处长、中共全国人大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等职。

最近两年,邓小平家族的地位似乎正经历一些微妙变动。

今年5月,前邓家外孙女婿、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判入狱。安邦集团也被当局接管。吴已被邓家“开除”,不再是邓的外孙女婿。

在吴小晖被判刑之际,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

同时,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共内斗加剧,牵动整个中共政局,去邓化的迹象近期显现。8月,深圳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的邓小平“南巡”群雕被撤下,换成了习近平的“金句”墙和播放当地发展影片的屏幕。

北京画展上纪念深圳建特区的“历史画作”中,主角也换成习仲勋。10月下旬习近平广东之行,有关讲话中也罕见不提邓小平,这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

习近平考察广东期间,网路流传出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内部讲话稿,除了盛赞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之外,还批评当权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再加上人民日报刊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评,只字没提邓小平,以及习近平和王沪宁有关改革开放的公开讲话中,都没有提到邓小平。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内部的“路线之争”再次加剧。

不过,也消息认为,邓榕缺席纪念活动或与时局无关,有可能与邓家女婿吴建常去世有关。

11月19日,邓小平的女婿、曾掌中国有色金融帝国的吴建常,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终年79岁。邓小平长女、吴建常之妻邓林主张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吴建常的骨灰将会海葬。这也显示邓家现时相当低调。吴建常,聚敛巨额财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