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调整“制造2025”? 美专家:缓兵之计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讯】川习会“判缓”后,中共连连做出大动作向美国示好,被中共视作“底线”的“中国制造2025”也传出将做重大调整。不过,有美专家直言,这是中共的“缓兵之计”,因为中共政权仰赖科技发展,无法做到真正的让步。美国方面显然对此也持怀疑态度。

中共科技野心受挫

中共最近祸事连连,涉嫌违反美国禁令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秒抓”,很可能令华为遭受灭顶之灾。目前,中国任何一家科技企业都高度依赖美国技术和零部件,一旦中共的“网络打手”华为被美国制裁,将使中共的科技野心遭受重挫。

此外,中共在川习会上做出“割肉式”让步换取的贸易战90天缓刑期正步步逼近,为向美国展现“诚意”,中共日前已宣布恢复购买美国大豆。12月12日,网上又传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有重大调整的爆炸性消息。

当天,《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共最高规划机关和资深政策顾问正在拟定取代“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经过调整后的政策将淡化中共主宰制造的野心,并对外国企业参与持较开放态度。中共官方计划根据“竞争中立”的概念,让大陆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以及外资公司进行公平竞争。

中共示好 美国不买账

不过,中共这一示好举动,似乎并未得到外界认可。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13日对《自由亚洲》表示,修改“中国制造2025”只是中共的缓兵之计。无论从原则,还是技术实施的细节上,中共官方都无法做到真正的让步。

谢田说,中共根本不可能放弃“中国制造2025”。中共很清楚政权的存在有赖于新科技的研发,特别是军事技术。这样才能保证中共政权不受外来的正义力量的围剿,并可以成功进行对内的维稳和镇压。

“中国(共)想让美国相信他,换得贸易战的终止,那就要付出很多很多。付出那么多的话,就意味着中国(共)执政党的政权和控制不再存在。”

与此同时,中共调整“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举动也没有赢得美方的信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12日接受美国商业新闻电视台(CNBC)的访问时指出,虽然中共已不再强调“中国制造2025”,“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它”。

他强调,美国不反对中国的科技进步,但是美国“反对利用不合理的手段,比如盗取商业机密,强迫技术转让等等”,窃取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

罗斯说:“只要是公平竞争,我们完全乐意跟他们一争高下。”

同一天,美国司法部官员对外界称,中共利用美国网路空间上的漏洞,“掠夺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复制美国公司的技术,然后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上取代美国公司。”从2011年到2018年,超过9成的经济间谍案涉及中共。

中共调整2025 换汤不换药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南华早报13日的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最近下发的一份文件中虽然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但是文件里明确表示,只是不提这个名字而已,但依然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安排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优先支持。

这意味着中共对“中国制造2025”的调整,很有可能是换汤不换药。这也从侧面佐证了罗斯的怀疑。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替代方案难以解决美方所关注的问题。中共已习惯干预经济,政府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可能会无法适应自由市场的激烈竞争。

谢田认为,在世界各国反对“中国制造2025”的形势下,中共反而会加快实现该计划。“政府一定会通过其他机构和方式转入地下,悄悄地执行。很可能会加快偷窃、转移技术。”

“像在世界各地都面临封杀的华为,他们马上加大投资,加快研发技术,这恐怕和中国(共)官方有关。”

他还表示,目前中共已很难取信于世界各国政府,尤其是美国川普政府。白宫多位鹰派官员深刻了解中共的手法,不会轻易上当,也不会让中共轻易脱钩。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13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共购买大豆,声称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不应该转移人们对正在进行中的闭门谈判的注意力。

纳瓦罗说:“我们必须做的是坚守阵地、坚持强硬立场和专注于目标;对我们国家、这个世界、以及对中国而言,真正的目标是完成结构性改革,结束所有这些破坏全球经济的做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