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重创中共 传高层智囊建议明年经济增长“保6”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8日讯】中共经济下行再遭贸易战重创,前景悲观。英媒消息指,北京高层智囊建议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0-6.5%。有中国专家认为明年将进入“保6”阶段,但也有大陆经济学者认为北京实现“保6”有困难。

英国路透社周一(12月17日)引述北京内部消息指,因为美中贸易战等诸多因素加剧中国经济风险,中共政府顾问建议领导层将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应下调至6.0-6.5%。

一些顾问建议当局更加容忍增长放缓,同时推动改革,并避免可能加剧债务危机的强刺激政策。不过,鉴于经济下行引发就业担忧,6.0%被视为明年的底线。

中国社科院此前预测,2019年增速将放缓至6.3%,这将创下1990年以来最低。

消息还指,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于周三召开。但是,按惯例,经济增长目标不会由这次会议公布,而是在明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宣布。

中国大陆知名民间智库“安邦咨询”(ANBOUND)官网指,中国经济已出现系统性收缩,GDP增速降到6.0%,将彻底暴露中共经济体系的脆弱性,届时官方必然会祭出大规模刺激政策。

该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稍早前曾断言,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保6”阶段,到了必须实话实说的程度。

陈功认为,对比以往的经济增长率,现在的数据“完全拦腰一刀”,这么大的缺口很难弥补,必定会出现各种麻烦和问题。对于2019年经济增长必须“保6”,北京不能再犹豫,否则问题和麻烦就会更加凸出和急迫。

不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认为,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未必可以“保6”。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蒋豪分析指,中共国家统计局历来都把很糟糕的情况说得很轻,现在它自己承认经济增速显着下降,说明情况已经很严重了。从长远来看,贸易战对工业产品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困难在于很多工厂和中小民企倒闭。民企面对国企的竞争,处境本已艰难,利润空间非常狭窄,加上中美贸易冲突下,出口下降,生意机会减少,外资撤走,这些都是不太乐观的因素。”蒋豪说。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明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不会好看,宽松政策要尽早出。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认为,经济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加速触底,其中消费和出口将成为经济的重要拖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