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释强硬信号 美中更紧张局面还在后面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讯】12月18日,中共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间接回应了美国政府在贸易战期间对中共提出的诸多要求。有美媒认为,习近平的相关讲话很强硬,预示着中美关系更紧张局面还在后面。

北京时间12月18日10时,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近平发表讲话时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习近平的上述言论被认为间接回应了美国政府在贸易战期间对中共提出的诸多要求。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导认为,习近平讲话中说,反对外国对中共的颐指气使,坚持改革自主权,并且强调中共在改革中的领导作用,显示出对西方国家要求中国经济改革呼吁的不屑论调。

彭博社报导说,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共重回争夺财富与权力之路,虽然在国内外面临诸多挑战,但目前的路线将继续。

习近平在讲话中,通过大量段落强调中共所谓的至高无上的领导权。在过去12个月中,习推动废除邓小平时代一些限制,取消领导人任期限制,与美国陷入一场史无前例贸易战。

而美国对中共展开的贸易战,其中一个目的是要北京从根本上进行经济结构改革。

习近平讲话中强调,中共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共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美媒认为,此次习近平讲话中的强硬立场,预示着中美关系更紧张局面还在后面。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说,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可以说是阴云密布。在贸易战上即便达成协议,中共也未必去执行和遵守。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习近平警告:中国未来可能有惊涛骇浪
相关链接:中国“大变局”视频疯传 中共急删(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