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囹圄 余文生律师获国际人权法治奖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讯】身陷囹圄的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14日荣获2018年“德法人权法治奖”,颁奖仪式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奖项由余文生之妻许艳代领。

1月14日,“德法人权法治奖”颁奖仪式,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从德国和法国驻中国大使手上接过奖项。

德、法大使介绍了余文生律师为人权、法治及公益所做的努力。

许艳发表领奖词说,余文生获得该奖令她倍感荣幸与感动。这个奖授予余文生律师,不仅是他一人的荣誉,也是遭遇困境中的中国人权律师群体的荣誉。

许艳还感谢国际社会对余文生案的关注和帮助,让困境中的人权捍卫士者看到希望。

2019年是法德第三年颁发人权法治奖,以表扬及支持在其国家以及全球层面,在保护及推动人权工作有杰出表现的人士。

除了余文生,全球另有14人获奖。“709事件”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曾于2016年获得该奖。

2015年的709大抓捕,一夜之间有300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拘捕,直到现在,仍然有人未曾获释。

其中王全璋律师已失去自由3年多,而王全璋的辩护律师余文生、李昱函又相继身陷囹圄;709案的辩护律师文东海、程海、隋牧青、谢燕益律师等10多名律师,被注销律师执业证。王宇至今无法正常执业。

同时,其他一些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也遭遇了不同的困境

许艳说,余文生律师的付出和牺牲非常的多,但是也有很多律师付出的也很多,他们被吊销执照甚至失去自由,所以余文生获得这个奖,不是他个人的荣誉,是很多人权律师的荣誉。

现年52岁的余文生律师,被中共扣上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已失去自由近1年。

余文生原本是商业律师,2014年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中共羁押99天,遭到酷刑迫害,出狱后,他转向做维权律师,并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辩护案件,加入“中国人权律师团”。

为了阻止余文生代理王全璋案及法轮功学员案件,中共对他的打压不断升级。尤其是2015年709大抓捕案发后,他代理北京维权律师王全璋案,不断受到打压,2017年7月,他遭当局重压威胁下的所属律师事务所解聘。

同时,北京司法局更警告其他律所不能聘用余文生,而他申请自己开律所,也不获批准,去年1月15日更是被注销律师证。之后余文生控告中共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等九名司法局官员。

同月18日,余文生在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时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删除“宪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议。

次日,余文生被北京石景山区警方强制带走,20日凌晨,他被以涉嫌妨害公务刑事拘留于北京石景山看守所,27日,余文生又以涉嫌“煽颠罪” 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转由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处理。

目前余文生被关押在江苏徐州的一个看守所,许艳和她聘请的律师多次要求会见余文生,调阅案件卷宗,都不获当局准许。案件何时开审及由谁出任辩护律师仍是未知数。

余文生身陷冤狱后,许艳四处奔忙,呼吁救助丈夫,却遭到中共威胁,两次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并坐上审讯椅;她和儿子出境也被限制。

许艳在《给余文生律师的一封家书》中写道:“到达各个部门维权,却没人管、维权无门的时候,我也会想,你都在为谁承受这些苦难?你为什么在承受这些苦难?

“但转眼间,我又会想,你在善良、公益、法治与博爱的工作与帮助别人,你是好人。所以,维权路再艰难我也会为你继续努力。”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担心,获国际人权奖,可能对余文生的处境不利。他说,国外向党国定的罪犯发人权奖,明摆着是说共产党在迫害人权律师,等于说余文生是“人权斗士”,是“正面典型”,目前他的处境可能更艰难了。

不过,覃永沛认为,海外人士的强力声援是余文生能否早日重获自由的关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