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孟晚舟弄巧成拙? 加媒:中共露出真面目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讯】孟晚舟被捕事件导致加中两国关系恶化。加媒认为,中共对孟晚舟案做出的“过火”反应,暴露出中共的真面目,显示其试图颠覆国际秩序,建立以中共为轴心的世界新秩序的野心,但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报导称,中共因孟晚舟案对加拿大进行报复,无故拘留2名加拿大人,并任意对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这不只是针对加拿大,这是中共持续增加国际影响力之后,摆出的姿态。

报导认为,孟晚舟案让中共露出了真面目,它的目的是让各国陷进中共走的路线,但这可能反而会造成反效果。

目前中共已明确禁止“错误的西方思想”,例如法治和司法独立这类欧美所认定的价值。而且在中国设厂的西方企业也清楚,中共法院不会公平审视他们的案件,只会依照共产党的模式行事。

不过,外界认为,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上向美、加两国施压,未必有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联络多国领导人,呼吁各国共同谴责中共的恶劣行径。

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1月22日声明,将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要求。并感谢加拿大与美国共同执行法治原则。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立即回应事件并表示不满,声称美国打击华为是“科技霸凌”,还要求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分析说,华春莹在孟晚舟一案上自说自话,可以用“猪队友”来形容。这么做不仅起不到缓和案情的作用,反而引发更大的负面关注。

他表示,孟晚舟事件本身就是美国要严重警告华为,如果华为不有所收敛,相信未来还有一系列指控会摆上桌面。

日前,已有消息指,华为涉嫌盗窃美国公司的机器人技术,很快将面临刑事指控。

除了孟晚舟事件之外,中共近年来在国际外交事务上,多次表现出种种粗鲁恶行。

《华盛顿邮报》2018年11月披露,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为了阻止会议联合公报中写入谴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的措辞,中共外交官在峰会期间强行闯入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的办公室,后被警察强行轰出去后,中共官员就在会场里大吼大叫。

一位参与谈判的美国高级官员称,中共官方的这种行为是“发脾气外交”。“它们走来走去,就像它们拥有这个地方,并试图通过欺凌来获得它们想要的东西。”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一书披露了中共的全球野心,书中描述,自从中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抛弃了三十多年的“韬光养晦”,开始针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高调“亮剑”,大肆鼓噪“中国梦”表露其野心。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于2017年举办“全球政党大会”,制造“万邦来朝”的假象,急于向世界输出“中国(共)模式”,建立以中共政权为轴心的世界新秩序,这种野心趋于顶峰。

在中共大规模援助、投资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些岛国之后,中共官员表现出的狂妄言行,折射出当中共壮大、自我感觉良好时的真实心态:像对待其极权治下的中国人一样对待其它国家,让其它国家都臣服于中共才是其目的。指望中共遵守国际准则显然是不可能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