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诉华为连锁效应初显?捷克剔除华为印度或跟进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讯】近日,捷克税务当局将中国华为公司从其税务门户网站项目的投标厂商名单中剔除,这是华为在欧洲的经营再度受挫的最新情况。由于担忧华为产品与服务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华府下一步有可能施压印度,敦促其加入全球抵制华为的行列。

当地时间1月30日,捷克《今日日报》报导称,捷克财政部下属相关部门已修改了涉资2200万美元的税务申报门户网站项目的招标文件,不让华为公司参与这个项目的投标,理由是该项目是属于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类别,而此前捷克网络安全部门曾发出警告,指华为等中资企业提供的电讯产品、设备和服务可能带来安全风险。

据了解,捷克网络监管部门曾于2018年12月17日公开警告该国的网络运营企业,不要使用中国电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软件和硬件。

当时,捷克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局(NCISA)局长Dusan Navratil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中共政府颁布的法律要求在中国的民营企业要配合政府的情报部门,“因此把他们的产品引入(捷克)关键的国家系统,可能会带来威胁。”

该部门同时建议,捷克国内160个重要公营及私营基建营运商,都应该进行风险评估,然后采取“适当举措”防范这种威胁。该部门并补充称,上述警告是依据本国和盟友的调查结果而发出的。

目前华为产品在捷克还没有遭到全面禁止,也没有被完全排除在计划中的5G电信网络更新技术项目之外。但外界对华为公司与中共军方的密切关系,以及该公司可能受中共政府操控从事间谍活动的疑虑不断加剧。

目前,华为虽然在西方国家遭到大范围的围剿,但在一些开发中国家,价格特别便宜的华为产品以及5G网络设备仍然颇有市场,其中就包括印度。

不过,日前美国财经网站CNBC的一篇报导表示,在美国司法部门正式起诉华为之后,华府有可能对印度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印度也加入抵制华为的行列。

据公开的资讯,就在去年12月,印度仍然准许华为和诺基亚(Nokia)、三星、爱立信(Ericsson)等厂商一同参与了该国的5G网络实测。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成功促使英、日、澳洲、新西兰等盟国禁用华为5G设备,德国和加拿大则正在考虑和讨论禁用华为5G的必要性。

CNBC的报导引述Carnegie India研究员Raja Mohan的观点指出,作为美国在南亚重要安全伙伴的印度,估计很难无视美国政府施加的压力。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