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俄趁虚而入 欧盟阿拉伯峰会吁扩大合作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讯】为扩大区域合作,欧盟阿拉伯联盟首度高峰会今(24日)开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对约40个与会国家领袖表示,欧洲近邻阿拉伯地区“不应沦入距离我们区域遥远的强权之手”,影射中国与俄国可能在美国逐渐淡出中东阿拉伯地区时,趁虚而入。

中央社报导,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和欧洲各国领袖24到25日在埃及度假胜地夏姆锡克(Sharm el-Sheikh)召开峰会。

高峰会东道主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开幕致辞时,将阿拉伯地区描绘一幅饱受战争摧残与恐怖主义蹂躏的“惨淡”景象,以此诉诸各国加强合作。

图为,埃及总统塞西。(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在美国逐渐淡出中东阿拉伯地区,而中国与俄国趁虚而入之际,欧盟国家视此次高峰会为保护传统外交、经济与安全利益的途径。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坦承“我们之间是有歧异”,但他说,区域邻国处危急关头,更甚于远方强权国家。

图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他告诉约40个与会国家领袖说:“我们必须合作,不要让区域落入远方强权之手。”

图斯克并未明指所谓强权是哪个国家,但欧盟消息来源证实,图斯克意指中国与俄罗斯。

中国日益扩大与此一区域的贸易往来,并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建立军事基地。俄罗斯则是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力挺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ad)。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