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去年香港人权状况迅速恶化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至今已近22年,外界也一直在关注着香港人权状况。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26日发布年度报告指出,香港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港府不断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剥夺港人的言论和表达自由。

综合媒体3月26日报导,国际特赦3月26日发表的年度报告指,去年香港人权状况“严重恶化”,人权组织尤其批评香港示威及言论自由下降。

国际特赦特别批评香港当局近年来频繁使用“国家安全”为理由,来压制公民权利。对香港人的言论自由限制更趋强硬。

报告列举了显示香港自由状况出现退步的事件。其中包括,9名香港“占领行动”发起人以及参与者被控公众妨扰等罪名;支持香港独立的香港民族党遭取缔;游蕙祯、梁颂恒等人的议员资格被取消;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主编马凯受入境香港限制等。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这一做法使香港的多元、学术自由、文化艺术自由及创意科技受到威胁,增加了香港人集会自由的压力,担心将会对未来更多的起诉敞开大门。

国际特赦的报告特别敦促港府履行人权义务,并明确、严格界定国家安全定义。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向香港自由新闻表示,“香港政府近年来限制言论自由的行动越发激进。政府应该停止惩罚那些和平表达不同政治观点的声音。”

另外,对于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谭万基表示,暂时看不到行政长官或者政府的官员,很清晰地和香港市民交代究竟他们有什么具体措施,保障全香港市民在这方面的人权。

他又担忧修订《逃犯条例》后,大陆以“国家安全”引渡政治犯,很多人都担忧被引渡到中国这个司法制度差的地方。

据报导,几天前,美国国务院也曾发表一份报告,称香港对自由限制日益严重,损及商业信心,并批评港府牺牲香港人权,以支持中共当局为优先。

去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共人权记录进行审议。会上首次有多达12个国家关注香港人权状况。香港普遍定期审议联盟欢迎国际社会的关注,遣责中港政府在会上歪曲香港人权现状。

香港普遍定期审议联盟呼吁港府必须接受各国的建议,否则香港的核心价值将进一步被破坏,威胁到未来的繁荣。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