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税震晕中共 北京决策现5大异常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对华商品调升关税,中国股市、汇市应声暴跌,一日内蒸发近3万亿,这一闷棍打得中共措手不及。大纪元报导说,中共似乎被震晕了。过去几天,其决策出现5大异常反应。

美国总统川普5日在推特怒指中共毁约,并宣布从5月10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上调至25%关税。且很快会对额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开始征收25%关税。

隔天川普再度抨击,中共多年以来的不公平贸易,导致美国每年损失5000亿美元,“抱歉,我们再也不会这样做了”。川普连续两则推文的后座力,将中共震得七荤八素,手忙脚乱,出现五个异常反应。

一,耿爽绕口令呛媒体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对华加重关税后,国际舆论第一时间都把目光投向北京。但中共官方一直保持沉默,直到6日下午3点,中共外交部才举行例行记者会,面对各国媒体追问,发言人耿爽回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之后,对于多家媒体记者追问的有关刘鹤会不会赴美,以及中方代表团的规模等具体安排,耿爽一概不答,仅建议记者去询问“有关部门”,还特地解释“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

耿爽语无伦次的异常反应,突显了中共一时间不知如何回对这一突发事件。

二,禁止媒体报导川普加税

川普决定加关税,中共虽然被震得不知所措,但仍没忘记控制媒体,禁止大陆各媒体报导相关消息,大陆主流财经网站,在报导A股大跌时,都没有提及令股市暴跌的最关键的因素。

由于中共封锁消息,6日全球股民都知道股市大跌原因时,只有中国股民被蒙在鼓里。惊问“出了什么事”。有知情者贴出原因时,也不断被中共的网管删除。一些社交媒体用户,抱怨中共开始审查有关美中贸易战的帖子。

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共被震晕。过去几天来,中共决策出现5大异常反应,引发外界侧目。示意图( 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三,透过港媒回应遭打脸

中共媒体被噤声之际,中共透过港媒回应川普的推文,内容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方一直认为中方让步不够,中方代表团因此向习近平提交更大让步的方案,但被习否决,中方最后向美方提出修改草案内容,却被视为要将协议推倒重来。

报导将责任推给美方,却遭美方拆穿打脸。

5月8日,川普发推文(Twitter)称,中方刚刚告诉他的团队,中共副总理刘鹤正赶来美国达成协议。不过,川普表示,他非常喜欢每年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充实美国国库,因为这对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推文中川普还揭露中共撤回贸易承诺的原因,是中方希望将来能和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或其他软弱的民主党人谈判,以便继续剥削美国,川普表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四,对莱特希泽及姆钦的话避重就轻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6日出面澄清,是因中方要撤回在北京的谈判中所承诺的项目,将很大幅度影响整个交易,因此向川普建议加关税。

隔天耿爽一改前一天的语无伦次,确认刘鹤的访美行程,但对罗伯特和姆钦的说法确避重就轻,似乎默认美方的澄清。

五,乱了套“拿枪指自己”

川普表示要加关税后,一名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许多中共官员对川普这则推文感到惊讶,中方正在考虑是否取消刘鹤本周的访美行程,“中方不会在被枪指着头的情况下到美国谈判。”

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当时亦猜测,向来称不愿意被人拿枪指着头部的北京当局,极有可能会取消刘鹤访美行程。

但中方考虑了2天,最后仍同意刘鹤访美。有北京官员向外媒透露,中方最终改变立场,是因怕谈判全面破局、难以修补,再度重创中国经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