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禁令效应 国际技术联盟跟进管制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之后,大陆科技企业华为连受重挫,多家外国科技公司纷纷与华为切割。日前,多个国际标准制定组织也跟进美国政府的禁令,宣布暂停华为的会员身份。这将使华为未来的国际竞争力深受冲击。

24号,负责制定、认证无线网路(Wi-Fi)国际标准的Wi-Fi联盟(Wi-Fi Alliance)宣布,基于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出口管制禁令,“暂时限制”华为参与Wi-Fi联盟的活动。

当天,便携数据储存装置SD卡的国际标准制定组织SD协会(The SD Association)也将华为从成员名单上删除。

此外,制定半导体行业标准的JEDEC固态技术协会表示,华为在固态技术协会的成员身份已经暂停。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这些事情从短期来看,对华为的产品销售和开发所谓的自主技术,可能暂时没有很多影响,但长远来讲,影响是非常大的。”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博士分析,华为被国际技术组织排除在外,对它在国际市场的客户影响非常大,因为买家会担忧华为是否还能在国际市场存活,手机上的一些技术、功能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以后还能不能继续使用等。因此从长远来讲,对华为的制约与打击是非常大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华为手机除了在中国大陆之外,在欧盟建立了一些桥头堡。在这些国际技术联盟的限制之下,很可能华为手机在欧盟面临的就是灭顶之灾。对华为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局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分析指出,华为虽然能制造出手机、网路设备、5G等产品,但这不代表华为有什么重大技术突破。而且,虽然中共声称自己可以造晶元、发展移动设备系统,但中共无法控制5G等国际标准的最终制定。

田园:“华为在目前的国际、在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的围堵之下,它以后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小,它如果真的是被排除在5G国际标准的制定之外,对于华为来说,可以说它在5G方面的前景是非常的黯淡的。”

5月16号,美国商务部正式对华为及其68家关系企业实施出口管制。谷歌、高通、赛灵思、英特尔和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和其他国家的企业与机构立即跟进,遵从美国政府禁令,纷纷暂停或限制与华为的业务往来。

这对华为构成沉重打击,比如,华为手机将不再能够继续使用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中的谷歌系列应用软件,华为的笔记本电脑将不再能够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华为的很多晶元可能将无法继续设计生产,等等。

23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指证华为与中共的关系盘根错节,这让使用华为设备的美国处于危险之中。

张小刚:“长远来讲,所有的国家都受到威胁。包括在澳洲,它利用这些设备、后门盗取西方的技术,也包括可能盗取西方更多的机密,这些都是西方国家需要防范的东西。”

张小刚强调,当前的国际局势实质上是中共在对抗全世界的自由国家。美国觉醒后对中共的反击必然会带动其他国家跟进,反制中共的扩张。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美贸易战的症结,只能是中方做出全方位改变。

张小刚:“要根本性解决中美贸易战,中国没有一个根本性的政治改革是无解的。所以,我希望中美贸易战、包括华为事件,这种争端的最后结果能够真正地促使中国在政治上能有一个根本的转变。”

据美国科技网站《Android Police》报导,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也有可能将华为剔除会员名单。如果没有蓝牙技术联盟的授权,华为将不可以使用蓝牙技术制造产品。这将让华为手机越发失去竞争力。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