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国会爆肢体冲突 总理正式请辞缓解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原允诺辞职却采取法律行动阻止不信任投票,在国会爆出全武行后,28日突然正式请辞,缓解了数个月来的政治危机。不过,却掀起各界在美法力挺的一项数百亿美元天然气协议的关切。

欧尼尔领导这个国家长达8年,却因地方贪腐横行和长期开发落后备受批评。先前他允诺辞职却恋栈职位不肯下台,更采取法律行动阻止不信任投票。导致国会27日群情激愤,甚至上演全武行,他的支持者和企图推翻他的反对者及国会议长爆发肢体冲突。

自知大势已去,欧尼尔28日突然告诉国会,已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向总督提交辞职信,缓解了数个月来的政治危机。国会料将在未来几天表决新总理任命案。

专家表示,欧尼尔下台或可终结大型基础建设计划。许多人认为,这类计划仅让莫士比港和巴纽精英阶层受惠。

而压垮欧尼尔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他此前与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签署价值130亿美元协议,引发争议并掀起内阁离职潮。

第一个辞职抗议的资深内阁官员、财政部长马拉普(James Marape)说,这笔钱不会流向巴新寻常百姓、地方企业或各地区。

巴新过去10年也曾签署类似协议,却依然富裕不起来。这个国家目前仍有约70%人民,无法取得可靠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