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三十年前的今天:四月二十二日(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3日讯】【今日点击】(3479-2)

提要
三十年前的今天四月二十二日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石涛评述。从今天开始大概,我们要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的节目,每年其实都是这样的,跟大家分享,今年主要是分享89六四30周年。我们的节目是12年前,6月4日2007年6月4日开始的,我们的节目是这个时间点开始的。不是特意选在这一天,而是当时急于做节目,急于出这种新的评论节目,所以就以最可能最快的时间就开始了。

6月4日2007年是星期一,所以就这么来的,就这么来的,但是呢蒙打蒙撞的,里面有着令人非常感慨的故事。2007年6月4日是89六四的第18年,两个9,两个9。那我们现在看到的,在我节目的本身做到现在,我们的节目本身做到现在12,12年,第12年对吧。而真正在YouTube上,我们看到所有故事这样是第7年。有时候我个人觉得也说不上来,为什么不好说对吧。如果时间是个神,没有人能逃出,万劫不复在劫难逃,讲得是2009年,2009年而习近平上台也是7年。所以我们所有的故事,就对应这样的出现。其实当你把生命当成过程,而不是追寻结果,你会看到自己生命的辉煌,你完全能看到。

跟大家分享这期节目的下半部分,整个这套节目呢,他是以采访吴仁华开始。他讲4月22日最大的事情,就是在人民大会堂为胡耀邦先生,举办了追悼会,而当时在现场外面有几万学生。是,21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通知,在天安门广场人大会堂长安街,东单到西单全都戒严。那时候戒严真的是戒严,我们那时候还住在府右街,府右街住那路口都不许进,我忘了那时候,路口不许进。各胡同各院里面的居委会出来老太太,认自己的邻居,像我要回家去人家就得说,这是我院儿隔壁的,你得让老太太认。那个边儿上是警察,那时候我想不上,想不出来叫不叫武警,应该没有,大概是这样,当时是这样。

他讲是晚上八点钟开始,北京20多所学校,从各自的学校游行到天安门广场,是,主要是学院路那边,我刚才说那些学校,北大、清华、师大、政法大学,一外我现在都不知道叫什么,第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一外的人少一些,然后政法大学、钢院主要是这几个。他说是4万多人,这是当时的照片,应该讲相当珍贵啦,这是当时照片。学生都是走过来的,那个时候北京市民还没有站出来,北京市民只是看学生的。

因为在当时的北京市民,其中另外一批很主力的人很特别,参加过文化大革命的,被上山下乡的人全都没参与,全在旁边看,在他们的眼睛里一定会被镇压, 一定会被镇压。而像77、78 、79、80到81,就是现在主政的这批人,你有一个算一个,不知道当时的习近平在哪儿,而当时的李克强应该是在清华,当时的李克强应该在清华,刘鹤有可能也是那样,他们已经毕业了。头第一批的这些毕业的,很多人留校了,只要走了学生会的这条脉,走了什么团委这条脉,或者一大批红二代。刘源他们都是这一批,一大批红二代,都很多人留校,很多人在学校读书,就是他们进入了社会。

而当时反的什么呢?为什么推他呢?反官倒。推他的原因是因为97年,他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结果把他打了。95年就开始讨论政治体制改革,社会转型,而当时形成了大批的环境。从学校到中国社科院研究所,都有相应,就是围绕着胡耀邦跟赵紫阳,有着相应的政府机构的改革体制。后来跑出来很多人是这样的,是这样一个背景,我记得不太全了,大概是这样。

所以有一个完整的转型机构,无论从政治上、学术上、社会上,经济领域上、间架结构上,包括学生的态度都是这样。而里面出现的就是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他儿子邓朴方就那个残疾人,推着轮椅夹一个包到处挣钱,康华公司,康华,健康的康,中华的华,跟现在中国梦一样,用国家骗钱的全是这个。所以爱国主义,是非常贼寇邪恶的东西。所以当时是反康华公司、反邓朴方,但是呼吁坚持党的领导,这里的他就没说了。

所以当时的学生为什么不相信会开枪在这儿,而为什么到了社会上的人,其实包括我,我也属于进入社会中的人,那都去生活了,都去讨生活。而自由环境、自由的氛围,包括像88年、87年,88年开始的这个通货膨胀,很厉害的时候,大家拼命去挣钱。这张照片它说是4月22日的,当时学生游行的照片,拿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后面这是政法大学的,大家看这是政法大学的。

政法大学,包括现在比较有名的滕彪律师,是政法大学毕业的,所以政法大学当时是比较比较火爆的。然后提到当天晚上有十几万人,聚集在广场 ,反对暴力爱国无罪,铲除官倒新闻自由,反对专制、反对独裁,北京人没有不出来的,只有康华公司的人没出来。他说在新华门前有些学生被打伤了,是,没有太多的具体数据,有一个人叫王志勇的被打伤了,这些都是有纪录的,那吴仁华自己纪录了,我们只知道说打人了打人了,只知道这些。

他也提到当时调动 38集团军的,8986名士兵这不得了有具体数据 ,把天安门广场跟人民大会堂给戒严了。38集团军在河北省,它就是来保护北京城的。这个当时应该是22日送殡的时候,这是当时应该是人大会堂里面的灵堂,你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在,其实大家就能感触到中共的邪恶。4月18日北大学生,在人大会堂提出7条请愿,提出了叫做学生运动临时委员会,让学生能够看瞻仰尸体,让学生代表能够进入大会堂参加追悼会。那在追悼会结束之后,让他的灵柩在天安门广场围绕一圈。

这是当时的3个学生代表跪在了,人大会堂的正门上,张智勇、郭海峰、周勇军。

周勇军是后来学自联的第一任的总指挥,他非常特别今年被判刑了。被判刑的原因,他大概从缅甸前后大概过境的时候,在他身上搜出来有关法轮功真相的资料,判他颠覆国家政权罪,非常特别,非常特别。他不像那些人,其他那些领袖们,在人的表面上,在人的怎么说呢,在强调人权、强调行动、强调政治层面,很光辉很耀眼。

当然民运本身,在很多民众心目中有一些影响,就是他不太那个,但周勇军非常特别,非常特别。他是不是修炼法轮功的我不知道,但知道的消息,他是因为传递法轮功真相而被抓被判刑。所以他横跨了在过去30年里面,两大事件89六四对学生的屠杀,99年对信仰者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感叹的了。这个是当时的场面,隋显斌、隋牧青,现在著名的维权律师,应该是这个人,后来做郭飞雄的辩护律师。

隋牧青应该就两三个月前,同样有着牢狱之灾,他们是包括腾彪这些人,基本上是一起的,就是同名的7094事件,抓捕维权律师,那是他们都在其中的。所以这是我们看到在第一天,胡耀邦头七那天,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 。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