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打惨中国富豪 财富缩水530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中国大陆最富有的人群正笼罩在贸易战阴云之中。美国《石英》(Quartz)杂志7月9日刊文称,受2018年美中贸易争端的影响,中国大陆富人财富缩水近5,300亿美元,近6.7万人跌出中国最富裕阶层的行列。

法国咨询公司凯捷(Capgemini SE,CGEMY)发表的2019年世界财富报告也显示,2018年度,亚太地区的富人财富缩水了1万亿美元——从21.6万亿美元降至20.6万亿美元。

其中大陆富豪的财富缩水就占了一半,约为5,300亿美元,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数减少了5%,至120万人。

一般用高净值人群(HNWI)代表资产净值在100万美元(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富豪。

《石英》报导说,中国股票市场跌落,是导致亚太地区财富缩水的原因之一。

去年贸易战开打后,中国股市跌跌不休。根据上证、深证综合指数,去年中国股市下跌25%,仅第四季度就下跌了10%。

凯捷表示,这种下跌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停滞、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影响。

凯捷参与准备该公司年度 《全球财富报告》 (World Wealth Report)的副总裁  Bill Sullivan称,中国经济降温导致中国大陆富豪人数减少,也对全球富人的资产总价值构成拖累。

2018年贸易战开打以来,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   2017年至2018年间全球富豪数减少了约10万个,其中中国大陆富豪减少的数量最多,近6.7万人跌出中国最富裕阶层的行列。

近期的其他报告也同样显示,中国最富有的人群正笼罩在贸易战阴云之中。

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BCG.XX)在上月公布的调查中表示,去年亚洲家庭资产增速从上年的11.5%下滑至7.1%左右,主要原因是中国富人对股市的敞口不断扩大。

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威廉.亚当斯(William Adams)告诉《石英》,中国富人人数下降是中国股市在2018年期间下跌带来的一个连锁效应。

同时,他表示人民币贬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作用,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加深所致”。

“由于美中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中国市场市值损失超过2.5万亿美元。”亚当斯说。

他表示,“人民币贬值抵消了美国关税对中国出口商的影响”,美国政府一直在指责中共让人民币贬值。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