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人民币破7  中国经济面临3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6日讯】【新闻看点】人民币破7  中国经济面临3大挑战(2019/08/05)(总第38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川普提升了3000亿美元商品税率之后,坚守了11年的人民币汇率“红线”终于被冲破了。今天(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在岸价一度跌到7.0297,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离岸价更是跌穿了7.1,下滑到7.1114 ,是近9年来的新低纪录。

人民币汇率破7”,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共有意让人民币贬值,将其当作打贸易战的一张牌。野村证券预期,人民币可能在本季会贬到7.2。

“7”,市场把它看作是人民币的“最后红线”。这个整数心理关口被突破,日本三菱银行认为,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变得很大”了。也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贬破“7”,将使中国经济面临3个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贸易战升级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出现了重挫。特别是今天的表现,外界怀疑,中共政府可能已经放弃了人民币“7”的底线。

凯投宏观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普利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有这样的直觉,“这可能是故意的”。在川普宣布关税措施后,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合理的”,因为“中方在报复关税措施上没有太多选项”。

普利查德认为,中共之前干预,是考虑到对贸易谈判的影响。现在允许人民币“破7”,显示出北京“已经某种程度放弃了”。他认为这是一个“警示讯号”,要观察人民币在这个位置能停留多久。如果一直没有回到“7”以上,“那就有可能进一步重贬”。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汇策略负责人阿特里尔(Ray Attrill)认为,除非有行动来捍卫人民币的疲软,否则这个状况会持续下去。他表示短期内不太可能看到“任何有意义的解决贸易争端的方案”。

交易员认为,中共允许人民币跌破7,是对美中贸易战突然升级做出的“强硬回击”。以后要密切关注“中间价走向”,以此判断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态度。

经济学者的分析,似乎得到了中共学者的证实。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要保持经济成长,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他表示从7到7.1,不会出现大灾难,应该让汇率在7附近晃动。

余永定的说法,让外界更加相信,这是中共在背后做手脚。

大家知道,中共央行每天早上都会设定人民币汇率,并且允许在当天兑换美元的价格,维持在2%的波动区间。而中共央行为了抑制价格波动,它通常采用买入或卖出货币,或者是命令中共管控下的商业银行这么做。

中共领导人曾承诺,不会使用“竞争性贬值”来促进出口。就是说,中共曾承诺不再用压低汇率的方式降低商品售价,从而获取市场竞争力。但是人民币在2月出现6.6862这个高点之后,到目前已经下跌了4%。

中共央行把人民币“破7”的原因,似乎推倒了美国人身上,指称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相关负责人还对金融时报表示,“7”不是年龄,过去了就回不来了。“7”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汇率就像水库的水位一样,“有涨有落”,这是正常的”,安抚外界的意图比较明显。

不过,再怎么安抚,外界大多还是认为,人民币“破7” 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香港经济日报表示,这将使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首先是金融市场将要承受相当大的风险,“走资潮”很可能再一次被诱发。人民币跌破“红线”,金融市场的信心已经受到了冲击,人们无法预知人民币会跌到什么程度。基于这种心理恐慌,人民币抛售、资金流出中国所带来的压力会持续上升。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动荡。

有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如果持续贬值,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可能会跟进,形成“竞争性贬值”。这将趋势资金进一步流走,很多人可能会选择美元,希望躲避风险。

其次是中国企业偿还债务的压力,无形中被加大了。大家知道,很多中国企业债务是用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贬值,等于是在直接增加企业的债务负担。

举例来说,假如以前企业借债时的汇率是1:6.5,而现在变成了1:7。就是说,如果现在偿还债务,每还1美元,中国企业就要多拿出0.5元人民币。在大陆的企业当中,外币债务占了本地生产总值大约10%左右,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

再有就是中共让人民币贬值,等于是自己主动降低了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的“叫价能力”。众所周知,美国官员多次指控中共在操控人民币汇率。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 )昨天还在福克斯新闻中提到这一点。他说要想美中贸易战结束,中共必须停止7种行为,其中之一就是停止操控汇率。而有意让人民币贬值,的确有助于出口商应对目前美国施加的关税。

此时人民币贬值,等于是证实了美方的指控。也就是说,美方用关税打击中共有了更充分的理由,也使得贸易谈判的前景更加不乐观。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