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纵火烧楼 印尼巴布亚枪声四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3日讯】印尼东部领土巴布亚(Papua)日前因学生被控于印尼独立日亵渎国旗后,抗议示威行动一波又一波。23日抗议群众再发起示威,对民宅和政府大楼放火,导致该区最大城镇瓦梅纳(Wamena)陷入“一片混乱”,机场关闭。警方派出维安部队维持秩序。

近来的冲突,与8月下旬2名巴布亚学生遭种族歧视辱骂有关,那些学生被控于印尼独立日亵渎国旗后,在爪哇省(Java)泗水市(Surabaya)的宿舍内被催泪瓦斯攻击并遭拘押。

当地人对此怒火中烧,印尼政府则派遣数千名军队进驻巴布亚,令深埋在此近半世纪仍未停歇的种族冲突,再次浮上台面。

印尼罗盘报(Kompas.com)报导,示威者今天在一场集会中对民宅和政府大楼放火,在与镇上的特派记者通电话时枪声四起。

路透社引述印尼国家警察发言人德迪(Dedi Prasetyo)表示,“警方和军队正在处理这个情况,避免动乱进一步扩大”。并称他在等候当地官员的回报。

国际矿业觊觎巴布亚资源丰饶 漠视困境

巴布亚曾是荷兰的殖民地,其资源丰饶是全球最大金矿和第2大铜矿场格拉斯柏格(Grasberg)的所在地,但1969年一场具高度争议的公投后,在联合国(UN)的支持下并入印尼。

巴布亚自印尼统治后,印尼除了肆无忌惮杀害异议人士,巴布亚人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更被剥夺,也令巴布亚人生活在恐惧中。

主张巴布亚自决独立的“自由西巴布亚阵营”(The Free West Papua Campaign)表示:“在针对当地原住民的种族灭绝屠杀中,有超过50万名平民丧生。有成千上万名的居民遭到性侵、折磨、监禁或失踪。”至今该区已经历数十年不定时的小规模独立运动的暴力冲突。

残忍的是,国际社会并不是没有看见印尼在巴布亚的血腥镇压,但漠视让他们有利可图。澳洲新闻网站“Greenleft”报导,国际矿业公司觊觎巴布亚丰富的矿产资源,并藉由印尼军方的保护,在此安全营运。国际武器公司也因印尼为在巴布亚维持政权,需要购买大量武器,从中获得广大的利益;另外,英国政府也为印尼警力提供财政支援和培训,漠视巴布亚困境。

印尼政府派遣数千名军队进驻巴布亚。(FAISAL NARWAWAN/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23日,巴布亚示威者在一场集会中对民宅和政府大楼放火。(VINA RUMBEWAS/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