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地下远古大陆 或与地球同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一份新研究称,位于地壳之下几百英里深处两个巨大的岩石区,可能是在地球形成的初期成型,在之后45亿年间经过无数剧烈的环境变化仍然保存至今。

研究者之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地理学家威廉姆斯(Curtis Williams)告诉地球和太空科技博客GeoSpace,这些板块经过这么多剧烈的火山活动,居然近乎原封不动地保存至今。这太神奇了。

这两个巨大的岩石区面积与地表的大陆板块差不多大,是被埋藏地下的远古板块。

之前的研究以为,这些板块是在某一个时期,从海底板块断裂下沉埋藏至今。

威廉姆斯与合作者分析了大量来自夏威夷、冰岛等地新旧火山岩的样本,找到其中特有的同位素成分,分析这些岩石一路升到地表所经历的过程。

这份研究认为,这些地下远古板块应该是在地球形成的初期,从巨大的海洋板块固化生成,并在之后45亿年间,经历了很多剧烈的陆地板块动荡、火山活动,仍得以保存下来。

这份刚发表在《Geochemistry》(地球化学)杂志上。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