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北京再示好 取消部分外资持股限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1日讯】10月11日,在华盛顿的美中贸易谈判进行期间,中方宣布“即将”取消部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继续做出示好的姿态。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证监会11日宣布,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100%持股,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限制,也将分别在2020年4月1日和12月1日起取消。

今年7月,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曾公布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表示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时间,从2021年提前至2020年。证监会最新决定,显然是在“落实”上述国务院政策。而证监会做出该决定的时间,正是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进行之际。按照计划,此轮谈判在美东时间10日和11日举行。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说,中共此时做出妥协姿态,是在向美方示好。报道称,目前中国仅有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瑞银证券3家外资控股券商,日本大和证券集团的申请尚在审核中。

10日的贸易谈判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记者称,双方“进行了非常非常良好的磋商”。川普还将在11日谈判后将接见中方代表刘鹤。路透社援引一位白宫官员称,谈判进展“或许比预期更好”。

据一些外媒报导,双方有望达成一份与汇率有关的协议。一位美国商会官员向路透社暗示,谈判可能就汇率和版权保护等问题取得一些较低层次的“初步成果”。

谈判之前,中方持续采购美国农产品,并暂时取消部分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试图以此换取某种临时协议,以回避结构性改革等美方核心要求。而川普和白宫官员则一再表示,不会有“部分协议”,美方只接受涵盖所有关键议题的全面协议。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