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日全国抗议 黎巴嫩总理被迫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0日讯】在连续两周的全民抗议压力之下,周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以平息民众对政府贪污腐败的愤怒,缓解蔓延全国的政治危机。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我将去巴布达宫向米歇尔·奥恩总统及全国各地的黎巴嫩人民,递交政府辞呈,作为对众多走上街头要求改革的黎巴嫩民众的回应。”

黎巴嫩全民抗议的导火索,是今年10月17日,哈里里政府提出对WhatsApp等网络语音软件征收每天0.2美元的通话税。

过去几个月来,黎巴嫩经济迅速恶化,政府被迫出台一系列紧缩和征税措施,其中包括对WhatsApp等语音通话软件收费,不料却因此点燃了全国民众的怒火。

尽管哈里里政府很快收回了对语音软件收费的计划,但已无法平息因此引发的民众对政府严重贪污腐败的愤怒。各地抗议者走上街头,封锁交通道路,银行、学校被迫关闭,黎巴嫩全国连续多日陷入瘫痪状态。

10月18日,哈里里发表电视讲话,希望各党派化解分歧、推进改革,但收效甚微。24日,黎巴嫩总统奥恩表态,不排除改组内阁的可能。

如果哈里里的辞呈被接受,他将继续留任至新一届内阁组建完成。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