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轮再有10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 日本累计达45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6日讯】停靠在横滨港的豪华游轮钻石公主号,再有10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病毒,全船已有20人感染。由于船上3000多名旅客及船组员至少要待14天,不能下船,船上不少乘客都是高龄者,平日使用的药物可能不足,日本政府将掌握并提供所需。日本包括这艘船上的感染者,累计武汉肺炎确诊人数已达45例。

厚生劳动省6日上午表示,检验结果显示钻石公主号游轮再添10例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病毒。新一波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的10人中有4名日本人,6名外籍人士。确诊的外籍人士包括美国、加拿大,纽西兰人以及1名台湾人。

此前,10名确诊个案当中,包含2名澳洲、3名日本、3名香港、1名美国宾客和1名菲律宾籍船员。

日本昨天(5日)新增12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0名确诊病例是豪华游轮钻石公主号的乘客与员工,累计确诊人数达35例。加上NHK报导此游轮再有10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日本累计武汉肺炎确诊人数达45例。

日本政府不敢掉以轻心

1月17日,一名80多岁的香港乘客搭飞机抵达东京;19日起出现咳嗽症状;1月20日,由横滨搭乘钻石公主号;1月22日经过鹿儿岛,有下船登陆参加旅游行程;25日在香港启德邮轮码头下船。返回香港后,30日出现发烧症状,到医院检查,2月1日确诊感染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这艘钻石公主号,到香港后,还泊靠越南、台湾等港口,2月1日在冲绳县那霸港靠岸,2月2日到2月3日海上巡航日,2月4日停靠横滨,结束全部航程。

钻石公主号所属的公主游轮公司表示,乘客及船务员共有56个国家及地区的人士,乘客2666人当中有1281人是日本人。在停靠横滨港后,检疫官采了273人的检体,其中120人出现发烧及咳嗽等症状,另外有153人在航程中跟感染的香港男性有频繁接触。

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日本政府对钻石公主号防疫措施不敢掉以轻心,船上3000多名旅客及船组员至少要待14天,不能下船。

大型游轮船上每间客房都有床和淋浴设备,有电可用,也可以保有自己的隐私空间。图为,乘客向岸边上的民众打招呼。(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6日停靠横滨港大黑码头物资补给

中央社引述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横滨市政府5日宣布,钻石公主号将于日本时间6日上午8时左右停靠横滨港大黑码头,进行食物及生活用品等物资补给作业,之后可能就维持靠港状态持续停泊。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厚生劳动副大臣桥本岳表示,旅客因为需长期待在船上,部分旅客平日使用的药物可能不足,政府会掌握并提供所需。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跟丈夫一起登船参加旅程的50多岁日本女性说,大约是在上午8时10分过后,透过船舱广播得知船上有10人确诊武汉肺炎;为防止疫情扩散,船长要求所有旅客回到自己的房间待命。

这位女性指出,之后船舱广播说将用客房服务方式为所有旅客送早餐,不过,因为一直没送来,她打开房门探头查看走廊,不远处负责“监视”的男性船组员比手划脚请她回到房内。

就在这位女性关上房门后不久,从走廊传来像是日本旅客间讨论的声音;由于船内相对安静,似乎没有发生旅客间的混乱。

因为是大型游轮,船上每间客房都有床和淋浴设备,有电可用,也可以保有自己的隐私空间。这位女性说,目前没有什么强烈不满,但担心随身物品只带了旅行天数的分量。

另外,她说,因为船上旅客太多,透过客房服务送餐动作很慢,要忍受饥饿的感觉很痛苦。

NHK报导,跟80多岁母亲一起上船的女性旅客说,因为不能下船,正为母亲已吃完高血压药物而苦恼;船上不少乘客都是高龄者,也有人有相同困扰,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另一名70多岁男性旅客说,妻子服用的药物已吃完,希望相关单位能及早因应船上有人药物不足的问题。

这名男性旅客还说,到昨天为止大家本来还可以在公共空间打桌球等方式度过,今天一早开始就变成无法出房门,本来想去餐厅吃早餐,结果被要求待在房间等早餐送来,但等了很久都没送来。

他还指出,目前船内并未出现混乱情况,因为无能为力,也只能在房间里等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