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劣行四处树敌 中共自动放弃WTO市场经济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本周,北京放弃了近年以来在世贸组织(WTO)的“市场经济地位”标签申诉。这样举动代表中共当局承认其不属于市场经济体,而是国内市场接受政府高度管控的非市场经济体制。

2016年12月,中共当局在世贸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旧标签到期,在随后的三年多时间里,中共一直与欧盟在WTO争讼,争取新的“市场经济体”的标签,但成效不明显。2019年WTO临时裁定中国败诉后,中共暂停申诉。

本周一(6月15日)暂停期限已过,北京不再就该头衔申诉,形同自动放弃,终止了与欧盟的市场经济地位争端。在此之前,欧盟在贸易调查中指出中共治下的中国属于非市场经济国家。

自2018年以来,美国与中共爆发贸易战,川普政府不断揭露中共利用世贸组织地位向海外倾销产品,获得大量海外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对外企设置贸易壁垒,窃取知识产权等一系列不公正贸易行径,导致中共当局的贸易劣迹在国际范围遭到全面爆光。

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诉最初主要遭到欧美、美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反对。目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拒绝承认中共是市场经济体制,已经让拥有164个成员国的世贸组织更加难以通过中方的申请。这可能是北京当局放弃申诉的原因之一。

印度媒体Livemint报道说,印度本周一拒绝了中方要求给与其市场经济地位的提议,在过去三年中,印度和其他WTO成员在反倾销调查中将中方视为非市场经济体。本次新德里将继续将中共视为非市场经济体制,保留对其施加高额反倾销税的权利。

印度前世贸组织大使贾扬特•达斯古普塔(Jayant Dasgupta)说,中方的企业“有80%由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银行由共产党控制,那么中方如何能声称其贸易伙伴应称其为市场经济体”。

根据世贸组织网站,印度于2019年发起了18项反倾销诉讼,其中大多数针对中国。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