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堕胎 美保守派强烈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一(6月29日)的一项裁决,推翻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一项法律,支持堕胎权。该项裁决在美国社会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反弹,并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最高法院价值观导向的关注。

周一,由于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站在自由派一方投票,致使最高法院以5:4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琼医疗服务诉拉索案”(June Medical Services v. Russo),裁定路州去年通过的限制堕胎的法案违宪。

路州这项反堕胎法案规定,一旦检测到胎儿心跳,怀孕女性就不能再实施堕胎,只有危及孕妇的生命安全、或是未出世婴儿患有先天疾病且将导致其出生后难以存活的情况除外。

该法案还对堕胎医生的资质提出更严格的限制,要求实施手术的医生必须确保,在距离堕胎诊所30英里内有医院愿意接受要求堕胎的患者,以备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出现并发症时可以及时住院治疗,违反者将被罚款、吊销执照甚至监禁。

美国去年有将近20个州立法限制堕胎手术,在支持保护生命、反对堕胎的人中,除了广大的保守派人士,甚至还包括路州的民主党籍州长约翰•爱德华兹(John Bel Edwards)。

路州案之所以备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是最高法院在川普任命两名保守派大法官后所审理的第一个有关堕胎的案例,其判决结果将会影响全国。保守派希望,该裁决将有利于未来推翻“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罗诉韦德案”是最高法院1973年的一个判例,它使得堕胎在美国合法化。

目前在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有5人持保守派立场,但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近来越来越趋向于成为摇摆票,他周一的投票也引发了保守派的激烈批评。

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对周一的裁决表示强烈反对,称最高法院关于堕胎的裁决记录“严重错误”。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马克•莱文(Mark Levin)在推文中表示:“罗伯茨已经摧毁了最高法院本可能拥有的任何可信度。他是个耻辱。”

川普选战周一也对最高法院的裁定做出回应,其“支持生命之声”(Pro-Life Voices)项目的联合主席弗兰克•帕沃内(Frank Pavone)表示,川普提名的两名保守派大法官都投出了正确的一票,美国需要川普能赢得连任,以继续任命保守派法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