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推翻州法 禁止奖学金计划排除宗教学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二(6月30日)裁决,蒙大拿州须对资助宗教学校的纳税人提供同样的税收抵免待遇,不得将有信仰的人排除在奖学金项目之外。这一判例对宗教团体和自主择校来说,是一座新的里程碑。

周二,在“埃斯皮诺萨诉蒙大拿税务局案”(Espinoza v. Montana Department of Revenue)的裁决中,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回归保守派阵线,使该项裁决以5:4的投票结果通过。

罗伯茨在法院的意见书中写道:“州不需要补贴私立教育。但是一旦一个州决定这样做,它就不能仅仅因为一些私立学校是宗教学校而取消它们的资格。”

蒙大拿州2015年制定的一项奖学金计划规定,如果企业或个人向非营利的私人教育机构捐助奖学金,可获得州政府提供的最高15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该州税务局规定,领取奖助金的学生不得用此向宗教学校交纳学费,否则将违反州法的规定。

3名蒙大拿家长对此联合提起诉讼,他们认为,蒙州政府的税务规定将宗教学校排除在外,这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侵犯了他们的信仰自由。

该案的主要原告肯德拉•埃斯皮诺萨(Kendra Espinoza)今年1月表示,“我觉得我们被排除在外,只不过因为我们是有宗教背景的人,或者因为我们的孩子想去宗教学校上学。我们在这里捍卫我们作为有信仰的人的权利,以拥有一个世俗学童所拥有的同样的机会。”

最高法院的裁决对于支持宗教信仰的保守派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胜利。对于川普政府来说,该判例还具有更深远的导向意义。川普总统数日前刚刚表示,将努力使美国的孩子具有更大的择校权,而不应该让邮编来决定孩子们的未来。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