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最高法院支持 司法部17年来首次执行死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周二(7月14日)上午,美国司法部成功处决了死刑犯丹尼尔•刘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这是美国政府17年来首次执行死刑

经过多轮法律较量后,司法部终于得以对杀人犯李行刑。

监狱管理局表示,县验尸官宣布,李已于周二上午8:07死亡。行刑官对李注射了一针致命剂量的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以此结束了他47年的人生。这标志着,自2003年以来,美国首次执行联邦死刑。

李被执行死刑的地点在印第安纳州的特雷•豪特(Terre Haute)联邦监狱。

行刑时间原定于周一下午4点,但就在此前几小时,华盛顿的一名地方法官突然下令暂停执行,并推迟原定于本周执行的另外两起死刑。其理由是,李所谋杀的2名受害者的家属们要求停止执行死刑,声称他们担心出席行刑会感染中共病毒。

本月早些时候,这些家属提出将李改判为无期徒刑。此前,李的律师为拦阻行刑,曾以处决方式不合乎所在州法律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在6月29日被驳回,执行该项死刑的障碍也暂时清除。

李自称是白人至上主义者,被判有多项罪行,包括1996年的3项谋杀罪。他在阿肯色州入室抢劫,并杀害了一家三口,其中包括一名8岁的女孩。

但是周一,就在原定行刑前几小时,前总统奥巴马任命的美国地方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再次节外生枝,发布初步禁令禁止执行死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则拒绝了司法部的要求,不予介入。

司法部随即提起上诉,最高法院很快以5:4的投票结果裁决,支持司法部的要求,并于美东时间周二凌晨2点发布命令,批准执行死刑。

最高法院的裁决同时也为司法部处决另外3名死刑犯扫除了障碍。按照既定的安排,他们都将在近期被处决,其中包括在俄克拉荷马城(Oklahoma City)制造爆炸事件、导致168人丧生而被判死刑的蒂莫西•麦克维(Timothy McVeigh)。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