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引司法疑虑 英最高法院评估是否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8日讯】来关心香港的消息。港版国安法,引来英国司法界的抨击,英国高等法院院长韦彦德,17日发出声明,表达对国安法部分条文的担忧,而要重新评估香港司法独立的情况,是否继续为香港服务,大律师公会执委沈士文认为,如果英国法官退出,意味着他们对香港的司法,投下了 不信任票。

面对港版国安法压境,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同时也是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的韦彦德(Robert Reed),表达对国安法部分条文的担忧,并发出声明,强调英国最高法院支持香港法官捍卫司法独立和法治的承诺,并指出,终审法院法官会致力于维护《基本法》85条下独立行使司法权,不受干预,而英国最高法院法官是否继续为香港服务,则要评估香港司法独立的情况。

英国最高法院自2009年开始,会在香港终审法院出任两名非常任法官,而韦彦德是目前仅存的一位,在今年,另一名英国法官何熙怡(Brenda Hale)退休后相关空缺并未替补,在职的英国法官也没获编排审理香港案件。大律师公会执委沈士文认为,若英国法官退出,意味着他们对香港的司法独立投下不信任票。

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 沈士文:“被一个不公义的香港法律制肘,解释权不在他们手上的话,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接受。如果他们继续参与,就变成了制度的工具,将非常任法官的诚信帮助不公义的判案出现。]国安法引致的实际情况,令外国、英国、那里都好,非常任法官退出的话,在国际上对香港终审法院和司法独立造成很大影响。”

而韦彦德的声明,是继香港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 月初发声明后,罕见来自终院海外法官的发声,而早前6月,首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也发过声明,批评特首有权指定法官审理国安法案例的话,将损害司法独立。各方司法人士纷纷跳出,表达对国安法的忧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唐洁安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