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关成都美领馆 王立军出逃案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火线新闻,马上带您来看到,在美方要求中共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后,中共今天(24日)宣布报复,要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还派遣大量中共武警包围。成都总领馆是美方在中国西南方的战略要角,最知名事件,是2012年王立军叛逃,曾引发中共高层动荡。

在美方要求关闭休士顿中领馆后,中共外交部24日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撤销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停止一切业务。随后,成都领事馆传来大量武警进驻,附近街道被封,高处甚至部属狙击手与监视哨。央视更罕见直播现场画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消息称,有美国驻中国领事馆会被要求关闭,我们知道了就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甚至有南华早报的报导说,中共可能因为战略价值而关闭成都领事馆, 以及它靠近西藏。”

美国驻成都领馆从1985年开始运作,1993年迁入现址,负责范围涵盖中国西南方,包括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自治区的美国侨民,在战略上相当重要。最令人知晓的就是2012年的王立军事件,当时重庆市前公安副局长王立军,与当时的巿委书记薄熙来决裂后,曾出逃待过美国驻成都领馆寻助庇护,进一步揭露薄熙来贪腐倒台事端,震动中共高层政治。

美国目前在中国的驻华大使馆有成都、广州、上海、沈阳、武汉设有五个总领事馆。外界原先猜测中方会报复关闭的是武汉领事馆,不过2月疫情爆发期间,美国已经撤离全武汉领事馆外交人员。

总体经济学家 吴嘉隆:“因为美国人现在没回去 领事馆没有在运作嘛,所以它现在关闭的话,只是象征性的报复。老美当然知道,休士顿领事馆这样子羞辱它,挑衅它也好 羞辱它也好,中共一定报复嘛,报复完了之后,美国都准备好下一个了嘛,所以互相砍来砍去的结果,很可能到最后只剩大使馆也说不定,或者只剩纽约跟上海也说不定,所以几乎等于是在断交的前置作业。”

《纽约时报》也分析,北京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等于剥夺了美国收集新疆和西藏信息的最有价值的外交前哨站”。

新唐人亚太电视 唐洁安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